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国八条”恐落空

2013-09-13 09:26来源:新民网关键词:光伏国八条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益于政策利好消息的不断出台,内地A股市场、港股市场、美国股市中的光伏太阳能概念板块以及相关个股均现大涨。而“国八条”中提出35吉瓦以上的超大装机容量,更是让国内光伏企业望眼欲穿,卯足了劲准备全力厮杀,抢夺这块大肥肉。

只是在短短三年时间里,35吉瓦的目标能否完成、如何完成,国家补贴的资金从哪里来,又如何及时兑现等,都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否则,被捧上天的“国八条”也将仅仅是一个空壳子而已。

35吉瓦大跃进

“国八条”中提出,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吉瓦以上,这意味着今后三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10吉瓦左右,三年内需增长3倍以上。但是在2011年和2012年,我国的装机量才分别只有2.5吉瓦和4.5吉瓦。

新增装机量的扩大,主要是通过开发国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地面电站来实现。在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上,中国将建设100个应用示范区及1000个应用示范小镇和示范村。同时,国家也会继续支持偏远地区、海岛等光伏发电项目。

在“国八条”出来之前,国家能源局已向各省市发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工作方案”,各地将在近期迅速上报1到2个示范区项目,并最快有望在8月启动。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分析师任浩宁直言:“国家制定这个目标本身就很冒进,和人民公社那时候的大跃进没啥区别了,而且”国八条“很多政策的制定也表现得非常不专业。”

“国八条”中规定“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其中,全额收购所发电量如何实现成为一大诟病。近几年来,虽然国家一直在推动这项政策,但是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相比装机容量,并网量就更加光伏设备检查少。截至去年,仅3.27吉瓦实现了并网,并网率只有40%。“原因是在用电高峰期,经常存在人为的弃电现象,在用电需求量相对较小的冬半年就更不可想象了。”任浩宁说。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发电站发出来的电,本来就是应该由国家电网公司全额收购的。但现实中的情况是,电网公司经常会编造一些原因来推诿,有些地方甚至根本就没有建设并网系统。”

上述业内人士强调,造成人为弃电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国家并没有强制性要求电网公司去收购发电量,只是政策一直在推动而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国八条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