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晶龙集团 瞄准市场炼就“钢筋铁骨”

2013-09-11 11:27来源:河北经济日报关键词:晶龙单晶硅片晶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行业的持续低迷中,我省光伏产业巨头晶龙集团却突破困境,取得了难能可贵的业绩——今年上半年,晶龙集团15个生产经营单位中13个单位实现赢利,实现营业收入83.1亿元,除去晶澳公司,集团公司及集团控股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930万元。

业内人士称,未来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短期内仍将阴霾难散,晶龙集团是如何在“寒冬”中冲破光伏困局?又将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呢?

晶龙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贾二英告诉记者,凡是有危机的地方总是蕴藏着巨大的机遇。晶龙集团正是依靠敏锐的嗅觉,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做好企业升级转型,瞄准市场及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储备超前技术,炼就了一副“钢筋铁骨”。

创新宝刀“切”出高效益

8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宁晋的晶龙集团,洁净的车间内机器轰鸣,在硅片制造部,单晶硅片经过切割、清洗、检测即被封装发货。

晶龙硅片制造部经理陈军涛告诉记者,切片的核心技术在于切割硅棒的钢线,谁能切割出又薄质量又好的硅片,谁就具有竞争优势。通过连续技术攻关,晶龙自主研发了“超薄片切割法”,采用90微米切割钢线,切出了180微米厚度的单晶硅片,每公斤硅棒总能比别人多切出二三片硅片,使每片硅片能比别人多赚一毛钱,仅线切一项每年创造利润近亿元。

在线切车间,陈军涛指着一部线切机床说:“晶龙永远有一台线切机是用于技术革新的试验机,目前,这台机器已经对金刚线切割硅片工艺进行了4个多月的实验,已经初见成效。”

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光电转化率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技术指标。晶澳太阳能公司高级经理王松告诉记者,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晶澳太阳能公司新产品MWT(金属穿孔卷绕硅太阳能电池技术)高效光伏电池已正式投入量产,多晶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为18.1%,最高可达18.6%;单晶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为19.6%,最高可达20%。而每提高晶硅电池1%的光转化率,就可降低5%-7%的光伏发电成本,因此,晶澳此次推出的新产品被业界认为是下一代组件封装技术的核心。

“技术水平的不断突破,带动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和成本进一步降低,使晶龙做到了硅片、电池片及其他光伏产品总比别人多赚一毛钱,成为晶龙度过光伏寒冬的有力支撑。”晶龙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靳保芳说,“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同时加强成本管理和市场开拓,是企业转危为安的主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