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不重演2011年政府补助“救驾” 天威保变或变身ST

2013-08-28 00:01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天威保变天威硅业天威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2011年,天威保变实现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15万元,便是由1.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及时“救驾”才勉强获取的。

8月26日晚间,天威保变发布其2013年中报。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受自身新能源业务板块严重拖累,以及大量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公司上半年最终巨亏逾10亿元。

不仅如此,据记者计算,短短半年时间(2013年1月-6月),天威保变的亏损额便已达到其2012年全年亏损额的67%(2012年天威保变亏损逾15亿元),就此现状而言,公司似乎难以扭转其2013年续亏,甚至变身ST股的命运。

新能源业务成累赘

事实上,尽管亏损额巨大,2013年上半年,天威保变在其“老本行”——输变电业务方面,仍然取得了相对优异的成绩。

中报数据显示,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致使公司输变电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91个百分点(仅为11.77%),但得益于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输变电业务板块最终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64%。记者依据相关财务数据粗略计算,上半年,天威保变输变电业务利润约为2.3亿元。

然而,相对于输变电业务的创利,曾同样令天威保变引以为豪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却没有那么幸运。

公司中报称,上半年,新能源行业海外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等情况仍未明显好转,光伏组件、多晶硅价格依然低迷;风电产业受并网难因素影响,市场持续低迷。

最终,上半年,天威保变新能源业务板块仅实现营业收入7474万元,毛利率更低至-1.82%。经记者粗略计算,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亏损额约为136万元。

对此,天威保变投资部副部长张宏利向记者表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亏损主要还是受制于行业大环境,特别是海外市场的低迷”。作为佐证,天威保变中报数据显示,在公司上半年实现国内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129.5%的基础上,国外市场却仅为其贡献了1.92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0.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威保变查看更多>天威硅业查看更多>天威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