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孟宪淦:光伏业走出谷底 健康持续发展可期

2013-08-27 09:11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孟宪淦光伏产业光伏产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很多光伏企业毛利都是负值,今年第二季度主要的光伏企业毛利已经“转正”,行业总体状况明显改善。随着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不断落实,国内国外光伏市场继续打开,以及光伏企业自身改革整合的推进,这种稳定、健康的状况将会持续下去。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报告。报告表示,受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等因素共同作用,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逐月回升,部分电池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国内光伏市场稳步扩大,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比2012年同期有所改善,行业运行总体情况趋稳。

“晶科能源二季度实现全面盈利。”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对记者表示。晶科能源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17.6亿元,净利润为4900万元,而2013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287亿元,2012年第二季度净亏损3.105亿元。

“根据财报,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能源等7家在美国上市的光伏企业毛利率都有所上升,经营状况明显好转,而在国内沪深两市上市的34家光伏企业已经有22家实现盈利,较之去年全行业亏损,光伏产业运营状况明显趋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记者表示,“随着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不断落实,国内国外光伏市场继续打开,以及光伏企业自身改革整合的推进,这种稳定、健康的状况将会持续下去。”

光伏产业总体趋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报告表示,随着光伏组件价格上升和成本下降,光伏企业经营状况得到较大改观,部分企业毛利率已转正,个别骨干企业毛利率已达约10%,有望在年底扭亏为盈。

阿特斯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亿美元,环比增长44.3%,组件出货量445兆瓦,环比增长34%,毛利率为12.8%,环比提升3.1个百分点,出货量和毛利率均超过预期。“阿特斯的经营状况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全行业的现状,中国光伏行业是否发生反转,还要再看两三个月。但可以肯定,光伏行业已走出谷底。”阿特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表示。

天合光能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光伏组件出货量同比增长54%至547兆瓦;营收同比上涨27%至4.41亿美元;毛利率为11.6%,远高于上一季度的1.7%。不过,尽管天合光能第二季度运营状况得以改善,净利润依然为负值,净亏3370万美元。天合光能预计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转正,并将在第四季度实现全面盈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孟宪淦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产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