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拥抱“光伏发电”的乌托邦式构想或成为现实

2013-08-22 09:18来源:北方新闻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国八条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有一天,我们骑的是太阳能三轮车,住的是用太阳能发电的房子,吃的是太阳能蔬菜大棚里种植的蔬菜,那么,我们生存的世界,是不是更加清洁。

这是内蒙古爱森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勇设想的未来生活。当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构想时,郝勇已经迈开了实践的步伐。

初具规模

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业链终端,就是要让太阳能发电、输电和消费,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让光伏发电进入寻常百姓家。也许有一天,居民家中的电,可能是利用太阳能产生的。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郝勇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结下不解之缘。

至今,他已累计投入500万元对光伏应用进行研发。他研发的太阳能三轮车、太阳能发电木屋、太阳能蔬菜大棚都相继成功。它们能否进入市场,何时能被广大老百姓接受应用,仍是郝勇努力的方向。

呼和浩特是“全国光伏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如今,和郝勇一样,在呼和浩特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企业还有许多,从2006年以来,神舟硅业、中环等一批业界领军企业相继在呼和浩特投资建设光伏项目,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产能逐步扩大,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技术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刘晶说,呼和浩特的光伏产业,现已初具规模,近几年通过大力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发展太阳能光伏农业等方式,太阳能光伏利用的规模和领域正在加速扩大。

节约资源

8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昭君路附近的呼和浩特市农牧业科学院,这里是较早从事光伏产业发展的单位。家属楼上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板排列有序,远远看去像是一面面镜子。小区内的每一盏路灯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从2008年开始,该院开始筹备太阳能光伏与建筑一体化工程,2011年通过国家验收,共建成2.06兆瓦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的建设任务,从2011年9月交付使用至2012年3月,累计发电36万度电,完成了1.0361兆瓦太阳能应用项目,现在日发电量1200度。

该院行政后勤处处长王友平说,现在学院科研试验田机井灌溉、院内200多盏办公区家属区路灯、供暖锅炉补水系统预热水用电、电科研试验地的7眼机电井提水用电全部为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可满足全院办公用电60%,总计节煤、节电所节约的经费在150万元以上。除此之外,学院还将太阳能光热技术应用于温室大棚。王友平说:“虽然太阳能温室大棚在初期投资的时候比普通大棚投资略高,但是后期带来的效益却非常可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国八条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