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00亿光伏补贴新政8月底前出 或再冒大跃进心态

2013-08-12 08:29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分布式光伏补贴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的光伏市场,又有新一轮大规模的启动,这是毫无疑问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说。

据王斯成测算,在光伏发电平价之前,未来10年平均每年国家需要补贴光伏发电200亿元。

与那些跃跃欲试的新投资者相比,涉足行业越早的投资者兴奋度却越低,面对投资大回报小、屋顶权属、主体变更等诸多重大风险,短期内恐怕难以将国内光伏市场做大。

利好持续不断

一度挣扎在垂死边缘的光伏行业这几天利好消息不断。

“分布式补贴政策将最晚在今年8月底前出台,与此同时,补贴价格、光伏并网等此前热议的光伏一揽子政策将一并推出。”8月2日,在大同举办的国际太阳能竞赛暨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谢幕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副司长对记者透露。

而此前所传的0.56欧元/瓦的价格承诺和每年出口量7GW上限已落地,8月6日这一价格承诺已开始执行,避免了我国出口欧洲产品47.6%高关税征收。

与此同时,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特斯投资公司”)集团商务拓展总监屠五一对记者说,此前一拖再拖的全国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名单也将赶在补贴政策出台“这趟班车”上公布,此前上报了14个示范区,有7省7市。“估计最终公布的示范区大概在十个左右,这些示范区选择的都是所在省(市)的国家级工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且每个光伏项目都有规模要求。”

分布式补贴电价到底是多少?此前所传的0.42元/瓦度电补贴恐怕依然存在变数,梁志鹏幽默地对本报记者形容道,“就如菜市场买菜,不到最后一刻,价钱也不会一成不变。”

据王斯成测算,在光伏发电平价之前,未来10年平均每年将需要国家补贴光伏发电200亿元,即总共有2000亿元的补贴蛋糕来吸引投资者逐鹿国内光伏市场。

在王斯成看来,2020年以前,平均每年10-15个GW的装机是没有问题的,去年市场的容量是1000亿到1500亿元人民币,这么大的市场一旦启动前景广阔。“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做光伏产业30年、50年的规划,到2015年中国的累计装机将达到35GW(35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100GW(1亿千瓦);2020年到2050年光伏装机量还会大幅提高,平均每年新增装机容量30GW。到那时产能过剩自然就消失了,此时国内的光伏产能刚够那时国内市场需求的。”王斯成透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