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跟踪系统项目正文

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热电站将并网发电

2013-08-08 09:29来源:北京日报关键词:太阳能电站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脚下,一位“守望者”远远地望着长城:一座高达119米的“小蛮腰”集热塔,在“裙摆”周围的地面上,铺设着100组反光定日镜,这些定日镜犹如一百颗耀眼的巨型钻石,把太阳光反射到集热塔上的集热器里。

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内耸立着一座高达119米的白色太阳能吸热塔,将地面上100组“定日镜”反射的太阳光中的能量尽收其中。这座电站不但能生产绿色能源,还给延庆增添一抹亮色。

这就是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延庆八达岭塔式太阳能聚光光热发电实验电站,也是亚洲第一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经过整整一年的试生产调整,热电站目前已经具备了并网发电的技术条件。”站长马广成昨日兴奋地宣布。投产后,这个装机容量1兆瓦的“小蛮腰”每年可以发电270万度,相当于1100余吨标准煤产生的电量。

阵雨天热电站持续发电

距离电站还有二三百米,透过车窗,记者就被眼前这个造型优雅的“小蛮腰”所吸引。这是个白色的六边形螺旋状柱体,朝北一侧靠近顶端的位置留有三个“窗口”。“这叫太阳塔,也叫集热塔,高119米,那三个窗口将用来安装集热器。”马广成在一旁解说,“之所以留三个窗口,是因为我们电站是实验电站,可以通过装不同的集热器,以测试其性能特点,从而选择更适合的集热器技术。”

不过,“相貌”虽好,可这太阳能热发电站有什么“真本事”?

马广成解释,电站采用“光—热―电”的发电方式,即成千上万的小块定日镜把太阳光反射到位于太阳塔顶的集热器表面,形成8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通过传热介质产生400摄氏度以上的蒸汽,推动蒸汽轮机发电。

作为我国首座自主知识产权光热发电站,该电站于2006年立项,属于国家863计划。根据设计,该电站装机容量为1兆瓦,属于示范项目,投产后每年的发电量将达到270万度,相当于1100余吨标准煤产生的电量,可减排二氧化碳2300余吨、二氧化硫21吨、氮氧化合物35吨。

同样是依靠太阳能发电,与市民常见的光伏发电相比,这种光热发电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储存能量——集热器可以储存约1小时发电用的热能。赶上雷阵雨,光伏只能停产,热电站却可以利用储存的能量持续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