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大光热”来袭 太阳能光热产业融合提速

2013-08-01 08:52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太阳能光热产业日出东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光热正在经历一场产业变革,标志性的信号是传统的产业边界正在被打破,太阳能龙头企业正在向热能、热电以及多能源复合供应商转型和拓界。

日出东方四季沐歌董事长徐新建用“大光热”三个字阐述了这场变革的方向。“‘大光热’就是要突破现有的光热产业的边界,实现从低温到中高温的技术升级,以及从热水到热能、热电领域的延展,同时要以开放融合的产业化思维,将太阳能、空气能等产业打通,实现横向扩展。”徐新建说。

“大光热”时代

目前,光热的年产值已达千亿元,太阳能集热器的年产量超过4200万平米,占到全世界的70%以上,太阳能的安装保有量达1.45亿平米,占世界80%以上。太阳能光热的产能95%在国内消化,节能贡献率日益突显。

四季沐歌总裁李骏表示,除了太阳能热水以外,中高温热能、高温热电领域以万亿为单位的产业规模有待开发。“大光热”的未来前景广阔。

在太阳能领域,100摄氏度以下的热水为低温,100~250摄氏度为中温,250-400摄氏度为高温,中、高温在工业上的应用空间很大。

以太阳能锅炉为例,我国有50多万台工业燃煤锅炉,如果改用太阳能来低温预热、中温加热,每年可以节约4000万吨左右的原煤,减排二氧化碳约8000万吨。专家预计,仅工业锅炉一项就将带动1.3万亿元的太阳能新兴市场。

记者获悉,目前太阳能中温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苏南地区的很多印染企业都在使用这种方式,节能效果明显。在纺织、食品、海水淡化等工业领域,太阳能中温应用也已破题,市场潜力巨大。

“太阳能已经从‘草根经济层’成功跻身于宏观‘战略经济层’,‘大光热’是时代大背景下的蓄势性爆发,以‘融合’为主题的战略扩张已经打开了光热产业的整合创新空间。”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认为。

融合与跨界

《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25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

在太阳能光热行业里,行业集中度、优势资源进一步向龙头企业聚拢已成必然。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竞争是太阳能产业纵向融合的第一步。

2010年,日出东方洛阳全产业链工业园落成,太阳能“产业驱动”向“驱动产业”的力量已经显现。在成本优势、协同效应、规模效益的共同作用下,2012年,四季沐歌母公司日出东方在A股主板上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热产业查看更多>日出东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