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仅95家获输欧配额 未参与谈判企业或将无缘欧盟市场

2013-07-30 09:13来源:东南商报关键词:中欧光伏谈判最新进展光伏企业名单公布欧盟反倾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经反复的中欧光伏冲突终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前天,全联新能源商会、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可再生能源商会、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光伏产业联盟等5家中国行业商会共同发表《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宣告了中欧光伏贸易的价格承诺谈判以双方均能接受并确认的“妥协价位”达成“和解”。至此,中欧贸易史上最大贸易冲突以双方的理性妥协而告一段落。

“双方达成和解,至少8月6日起不会再按47.6%的税率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利好,我们可以继续保持对欧盟的出口。”宁波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军表示,“但如何执行双方谈判的成果,还没有细节,我们也在期待国家有关部门后续进一步措施的发布,希望执行方案尽快发布。”

中欧“和解”光伏贸易冲突

去年9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两个月后又追加了反补贴调查,今年6月4日公布中欧光伏双反调查初裁结果,认定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倾销成立,并于6月6日起征收为期2个月、税率为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2个月内达成和解协议,临时反倾销税率将提高到47.6%。

就在欧方出台反倾销初裁决定以来,中欧双方加紧了“价格承诺谈判”的步伐,并最终在上周末达成了和解妥协。据介绍,中欧光伏产品“价格承诺谈判”具体是指: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至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外经贸局机电产品进出口处(公平贸易处)了解到,目前官方发布的信息中仅仅确认了中欧双方经过多轮的价格承诺谈判之后取得了成果,双方达成了“妥协价格”;但诸多令人关注的细节并没有公开。而据宁波电子行业协会透露的消息,国内企业希望的最低价格是0.5欧元/瓦,最终实际达成并为双方共同确认的价格约在0.55~0.57欧元/瓦。这一消息得到了宁波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军的默认,王振军作为中欧光伏产品谈判中方价格委员会委员,参与了谈判的相关工作。

按照程序,中欧光伏产品价格承诺谈判完成后,欧方将不再从8月6日起启动平均税率为47.6%的反倾销税。目前欧盟内部正在走相关的程序,原则上会按期取消征税。

相关新闻:

95家有权进军欧盟光伏企业名单(部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欧光伏谈判最新进展查看更多>光伏企业名单公布查看更多>欧盟反倾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