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生死录(上):“危”难关头

2013-07-24 00:05来源:《新产业》关键词:欧盟反倾销光伏企业美国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10月美国“双反”硝烟尚未平息,如今欧盟又紧随其后向中国发起“双反”调查。中国众多光伏企业已被逼到“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

欧盟“双反”法案一旦成立,将有大批企业面临倒闭的困局。为规避被彻底覆灭的风险,以英利绿色能源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已提前开始布局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

三成企业倒闭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欧盟“双反”法案一旦成立,将导致超过30%的中国光伏企业倒闭。光伏贸易产生的直接损失将高达200亿美元,同时还会有30万人失业。

造成这严重后果的根源,是我国的光伏企业过分依赖海外市场的畸形化产业结构。一旦供需失衡,整个产业便备受打击。尤其是那些大而全、粗放型经营的企业,被淘汰的速度将会更快。

深圳市大族光伏科技公司总经理王俊朝断言,一些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大型企业,反而往往抗压能力较弱,甚至有可能是最先出现不支的企业。

“面对欧盟双反的重创,中小型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暂时停产,等到供需矛盾缓和,价格合理之后重新生产,也只有这样,才可能侥幸逃过一劫。”王俊朝强调。

但是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现状则显得更为严峻一些。他们一旦停产,就意味着企业即将死亡,因为银行、基金等最具敏感的金融类公司,都会在大企业停产后第一时间去收贷,出现“墙倒众人推”的景象,并非不可预见。所以,这些大型企业哪怕亏损,也不会选择停产之路,而一定是选择死扛到底。

所以,能够最终存活下来的企业,应该是管理跟得上规模、技术和经济实力都较强的企业。

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估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之间,会有很大一批企业面临倒闭危机。“这次欧盟的‘双反’将比早前美国对我们的‘双反""更严重,其""双反""的范围包括硅片、电池和组件等产品,几乎涵盖了整个光伏产业链。相比一些拥有终端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和综合型企业,规模较大且只有光伏单一型产品的企业,更是会首当其冲。”

相关新闻:

光伏生死录(下):“机”不可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反倾销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美国双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