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光伏智能建筑:能源自足体

2013-07-03 17:52来源:国脉物联网关键词:光电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一种新的建筑方式随光伏技术发展应运而生:将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相结合,在建筑物的外围结构表面上布设光伏器件产生电力,从而使建筑物产生绿色能源,这就是太阳能光电建筑。光伏与建筑的结合有如下两种方式:一种是光伏系统覆盖在建筑屋顶上,组成光伏发电系统,叫作BAPV(Buildingattachedphotovoltaics)。比如屋顶的光伏电站;另外一种是建筑材料与光伏器件相集成,用光伏器件直接代替建筑材料,即光伏建筑一体化,叫作BIPV(Buildingintegratedphotovoltaics)。比如将太阳光伏电池与玻璃幕墙、窗户玻璃、屋瓦等集成在一起,这样不仅可开发和应用新能源,还可与装饰美化合为一体,达到节能环保效果,是今后的发展光伏应用的趋势。

从建筑、技术和经济角度来看,太阳能光电建筑有诸多优点:

1.无需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2.能有效地减少建筑能耗,实现建筑节能。3.降低墙面及屋顶的温升。4.无噪音、无污染物排放、不消耗任何燃料,具有绿色环保概念,可增加楼盘的综合品质。

BAPV是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相结合的初级形式,也是全球光伏应用最为普遍的形式。在建筑屋顶上安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生产电力主要自用,多余上传,夜间从电网购电。这是最适合光伏发电特点的应用,一直也为欧美政府所鼓励。2011年以来,伴随全球性金融危机,欧美各国陆续修改光伏政策,削减对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的补贴,向小型分布式电站倾斜。在政策推动下,BAPV的分布式发电装机占比相当高,德国达到20%,日本和印度分别达到14%和18%,美国占7.8%,而中国目前不到1%。

BIPV是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相结合的高级形式,技术上还处于探索之中。它是建筑和光伏的完美结合,需要建筑师、光伏系统工程师、房地产开发商的通力合作。

节能目前BIPV技术最大的问题是:

1.光伏组件的成本太高,大大高于玻璃幕墙成本。2.由于光伏电池作为幕墙必须竖立安装而不是在屋顶上垂直于日光安装,在阳光斜射和散射下电池发电效率大大减弱,降低了投资回报。3.同一建筑不同方向上光伏电池幕墙的发电不一致时,需要自动控制设备进行功率跟踪、自动调节等技术问题。4.光电一体化的相关建筑标准有待完善。5.需要开发能够兼顾发电、美观、易安装、易维护的光电一体化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电建筑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