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项目正文

国内首套太阳能电水联产实验示范系统建成

2013-06-19 14:01来源:中化新网关键词:太阳能热发电槽式聚光器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首套太阳能电水联产实验示范系统在海南省临高县完成系统建设与调试。该示范项目由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协同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北京寰能天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共同实施。

项目针对海南海洋性气候及相似区强风载荷特征,开发出适应于该类地区气候特征的大风载荷轻量化槽式聚光器和防风技术,利用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汽轮机出口余热进行海水淡化,实现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能量梯级利用,提高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综合能量利用效率。

建成后的示范系统集热器面积达到200平方米,蒸汽发生器工作压力为2.35Mpa,海水淡化系统设计容量5吨/日,成功实现2.0MPa饱和蒸汽输出,海水淡化产量达到了0.35吨/小时。

目前,德国宇航研究中心、西班牙阿尔梅利亚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基地等科研机构对太阳能电水联产技术均展开了深入研究。电工所在本项目中完成的系统集成与关键装备研发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共申请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结构等3项专利。

实验示范系统的落成是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电水联产及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为大规模太阳能电水联产系统、太阳能热发电站用水、大规模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装备设计、系统集成设计及系统运维提供了实验数据和设计依据。该示范系统解决了海南地区太阳能规模化应用系统选址、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系统低成本化以及系统集成等关键问题,对解决我国海岛地区用电用水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槽式聚光器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