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过冬:不死就能活得很好

2013-05-31 15: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为绿色新能源李宝欣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美“双反”固然是对多年来中国光伏发展过程中隐藏的深层次问题的一次总报复,但现在看来却存在危机被放大的可能。当天天面对光伏企业倒闭和关门的生死之讯时,不少的光伏企业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被“冬天”冻死的,而是被“冬天”吓死的。正如狄更斯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关键在于企业自身,尤其是光伏寒冬的时候。

“当前的“寒冬”,对于大部分光伏企业来说,活下去才是硬道理,能活下去才是强者。只要死不了,这些企业以后再进行资源整合就会有非常大的优势,那个时候光伏行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熟阶段。”在接受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记者采访时,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中心副总裁李宝欣说。

在李宝欣看来,当前阶段光伏企业的战略预见性比战术实践性或许更为重要,在未来2至3年光伏行业还会出现各种形式的整合,可能是倒闭,可能是并购,可能是收购,还有可能是强强联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部分企业遭淘汰。这种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是单一的,而是整个产业链都会波及。

作为光为的CMO,李宝欣没有表示出过度的乐观,也没有过度地悲观。“作为全球市场定位的公司,光为绿色新能源是有计划去预见一些东西的改变,使我们能及早去做一些初始的战略布局来减轻这些变化带来的阵痛。我觉得重点是预见性、判断性、计划性。”李宝欣对记者说。

“低调、务实”——光为的做事风格并不具备辐射性与条件性。光为不是一线大品牌,产能(约400-500MW)不及国内十大光伏巨头,技术实力上也不是最强的一家。但在行业出现危机的时候,他的优势就真正体现出来了。“现在我觉得船小反而是好事,只要这个船自身实力强。我们追求的是领先而不是最先,我们追求的是综合实力而不是单一产能或者单一的转换效率。这就好比投资项目,低收入的项目它的特点是稳定,高收入的项目特点是风险系数高,但只要项目好就会有人来买,这是结果,也是前提。虽然德国和意大利现在市场有所压缩,但是光为不会放弃这些市场,肯定会有选择地去进行布局。”李宝欣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为绿色新能源查看更多>李宝欣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