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过冬:不死就能活得很好

2013-05-31 15: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为绿色新能源李宝欣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心理学家曾经有过预测:“当一个人从1000米高空跳下来的时候,其实从脚离开载体的那一刻心就已经停止跳动了,本质是活下去的信心已经没有了。”可见,信心对人何等重要,尤其是光伏冬天的时候。

有信心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奔头。特别是在光伏“寒冬”中更是这样。有人说了像某某这样的光伏巨头说破产就破产了,我们还有什么希望和信心呢?其实,这些企业的破产纵有千条理由,其中肯定有一条是它的客户和供货方对其失去了信心所致。一个个对其失去信心的供货方,一夜之间都向其索债,加速了其破产的速度。

当然,作为光伏企业的领导者的信心应该是第一位的。这种信心主要源于对企业自身财务状况的了解,对其市场战略的准确定位,总而言之“开源节流”很重要。当然了,在这非常时期,企业的团结和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现金流的重要性

某光伏企业一位高层近日发现了一件怪事:他在坐飞机时碰到了某个同行,对方突然提出,是否可以帮他们代加工组件。

要知道,以往只是在产能不够、需求暴增时才会委托他人代加工的。而对方自己也有很大的产能。

这位高层和其他几个光伏企业人员交流,随后悟出:原来这家企业可能另有小算盘:利用别人的产能,增加自己公司的现金流。这充分说明了在光伏冬天里,现金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中小光伏企业而言。如果可能,要尽可能变现一切可能的资源和电站资产,把这些东西换成实实在在的现金。

虽然欧洲“双反”情形不容乐观,但李宝欣表示光为已经具备足够的心理预期,包括海外市场和国内分布式市场,光为都有非常成熟的介入规划,当然,介入的前提是“光为能做”(有选择性去做)和“光为能做好”。这样能很有效地规避现金流所带来的风险。

无论怎样,光伏的春天还没有到。在这样一个冬天里,各自减少开支、增加现金储备“以防冻死”无可非议。(记者 齐红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为绿色新能源查看更多>李宝欣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