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光伏逆变器企业:厘清“质量成本控制”很重要

2013-05-27 09: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晶福源唐隼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唐隼对记者说:“中国的逆变器生产已经由‘不能做’的时代跨越到了‘能做’的时代,可要从‘能做’时代跨入到‘做好’的时代,中国逆变器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一点上晶福源通过多年的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具有一定的借鉴性。

据唐隼介绍,国产逆变器高故障率的出现在早期的出口型企业,给国外电站业主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因为故障率和售后服务成本太高,基本都退出了国外市场,这些企业退出后对后进入的国内光伏逆变器企业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所以目前来说做得好的出口型逆变器企业包括晶福源在内,价格都很低。当然,这不是核心,核心是通过好的产品质量逐步挽回了国外电站业主对中国逆变器产品的信心。拿晶福源来说,占中国逆变器出口的第一或第二位,“晶福源”这个品牌在国外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影响力,客户数量也高速递增。“其实在晶福源成功的同时,我们也在探索光伏逆变器在国际化市场中的‘标尺’”。唐隼说。

受政策、市场、成本、竞争四大因素影响,纯进口逆变器产品的优势所剩无几,外资企业近几年在华战略也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本土化成为外资逆变器企业占领中国市场的重要利器。包括在其产品价格、服务快捷性、供货周期方面都有这极大的优势。面对国外逆变器巨头对中国市场的强势介入,唐隼认为,国外逆变器巨头进入中国市场有其自身所存在的弱点,包括去年国外多家逆变器企业在运营上都出现了问题,有的甚至破产了,这些也侧面反映出,国产逆变器产品还是具有一定的市场冲击力的。随着国外装机量的持续疲软,中国产品的性价比将更加突出。

喊话电站业主:我们“质量成本控制”最好

虽然2012年受到全球逆变器市场大幅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徘徊的影响,但中国逆变器行业依然保持了其旺盛的生命力。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逆变器企业也意识到质量成本的控制,在唐隼看来,“质量成本”是指企业为保证逆变器产品质量而支出的一切费用以及由于逆变器产品质量未达到既定的标准而造成的一切损失。他强调,加强企业质量成本管理,一方面有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企业产品价格竞争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电子元器件成本一直在涨,各种成本也在不断提升,加上国内逆变器之间的价格竞争,这对于逆变器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逆变器产品不涨企业本身没有什么利润,且已经没有涨价空间,涨了EPC商和电站业主不能接受。那么在这种两难的窘境,逆变器企业该如何权衡?唐隼认为,这样的情况下逆变器企业应该有效控制成本,提高产品优良率,弥补利润减少的空间,让企业保持一种良好的发展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福源查看更多>唐隼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