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尚德末路 光伏前路

2013-04-26 10:11来源:上海国资关键词:尚德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中国光伏产业的“标杆”,无锡尚德走到破产重组这一步,主因还是在于其自身。

古语云:盈满则亏,盛极而衰。但无锡尚德从神坛跌至深渊的速度之快,仍未免让人不胜唏嘘。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之一,无锡尚德仅用10年时间就爬到了金字塔的顶端,不仅成为无锡的明星企业,也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标杆”。尚德电力在纳斯达克[微博]的股价,2011年底一度接近90美元。然而,时隔短短一年,尚德就因光伏产业遭遇滑铁卢而坠入债务危机深渊。今年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因无法归还到期债务,依法裁定破产重整。尚德神话至此彻底破灭。

“尚德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除了整个光伏产业的大环境恶化,也与其经营决策失误有关,主因还是在于尚德本身。”赛迪顾问基础电子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王勇向《上海国资》作如此评价。

从云端跌落

2001年,怀揣十多项专利技术回国创业的施正荣,在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光伏电池与组件的生产。2002年9月,尚德在无锡建成了首条1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其产能相当于此前中国太阳能电池4年产量的总和;三个月后即实现了盈利。

此后的无锡尚德一路高歌猛进。至2004年,公司产值翻了十倍,利润接近2000万美元。在获得超高收益之后,无锡市国有股权陆续退出了尚德。

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尚德电力”,100%控股无锡尚德,此后便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在遍及全球的多家分支机构中,无锡尚德的产能要占尚德电力的95%,是尚德电力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上市之后的尚德电力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股价达到34美元,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身价成为中国2006年度的新首富。

而得益于国内对光伏产业的补助扶持,以及国外市场的旺盛需求,无锡尚德亦迎来了光伏发展的黄金时代。到2011年底,尚德电力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2亿元,股价一度接近90美元,并成功打入欧美、日本等市场,成为全球光伏巨头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