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德国光伏“兽性”的一面

2013-04-19 13:51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系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李安比较火,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度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述少年派和一只老虎在大海上漂流两百多天的艰难历程。德国光伏在其极度膨胀后,达到了一个瓶颈,为了摆脱自身的困境,不得不表现出“兽性”的一面,好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孟加拉猛虎。

“孟加拉猛虎”之德国光伏现状

今年一月份德国太阳能光伏装机量270兆瓦。公开数据显示,德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已达近33吉瓦。德国的传统发电业务正承受着,来自于光伏发电规模增长所带来的威胁。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德国的光伏装机量再创新高,新增光伏系统并网达7.6吉瓦,已远远超过之前德国制定的年度目标2.5吉瓦至3.5吉瓦。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德国二月份至四月份电价补贴还将下调百分之二以上。二月份的德国光伏系统,可获得0.12欧元/千瓦至0.17欧元/千瓦的电价补贴。2012年一整年,德国光伏发电设备和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均下降到了过去的一半以上。

德国政府为火热的光伏市场浇了一盆冷水,德国政府多次下调光伏上网电价,下调电价补贴,极度压缩了光伏发电的盈利空间。在宏观层面,控制了光伏发电的总量,有效的抑制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当前光伏发电仅占德国能源百分之五的市场份额,在不久的未来,到203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到德国能源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可以预见,未来德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的前景广阔。

“孟加拉猛虎”的优势

德国政府一直高度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府承诺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将持续二十年。目前,德国的光伏系统成本远远低于美国市场,德国光伏系统的成本为每瓦3美元,而美国光伏系统的成本是每瓦6美元之多,之间相差一倍。也就是说,在美国安装一套光伏系统,同样的设备,在德国可以安装两套。

为何德国的光伏系统装机成本这样低,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德国的人口相对于美国的人口密集,运输流通成本较低。

二、德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认同度较高,这是德国政府大力支持和发展的结果。

三、德国的太阳能光伏装机量是美国三倍之多,形成一定规模以后,自然成本造价就会便宜很多。

四、德国持续下调电价补贴也是抑制成本上升的因素之一。

我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地大物博阳光普照,人口居住同样比较密集。如果今后在国家政策引导上,政府大力支持太阳能行业,把补贴落实到实处,我想中国太阳能市场的前景是巨大的。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中内需的推动力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