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上网电价征询意见稿出台 业内看法不一

2013-03-11 09:56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产业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上网电价征询意见稿的出台,似乎给了光伏行业当头一棒。而这只不过是行业增添的一道新伤。

欧盟委员会宣布,自3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进口登记,加之欧盟对华接连提起的对光伏电池及光伏玻璃的反倾销调查,国内光伏行业可谓遭到“双面夹击”。

就在几年前,光伏产品因为是绿色的产品,光伏产业被国家定位为新兴战略产业,并在一夜之间规模变得很大,但这个产业却没有变得强大。如今遭遇严寒,显然更会影响一部分企业家的投资步伐。

行业迷局

国外遭“排挤”,国内靠补贴

“我国用五年时间发展多晶硅产业,已经解决了光伏产业一半以上的自主供应。但目前90%的企业已经停产,这个产业遭遇生存危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主席朱共山说,我国目前的产业政策应该是扶优扶强,同时规范国际国内产业竞争市场环境。但国际市场冷风阵阵。

日前,欧盟委员会宣布,将自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实施自动登记。此前2月28日,欧委会正式启动了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玻璃的反倾销调查。或将对涉及产品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新政策效应叠加,无疑将给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再加一道阀门。“欧盟这一次下狠招了,中国光伏企业已经很难逆转不利形势了。”天合光能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光伏行业遭到国外“排挤”已不是第一次,湖南神州光电能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华维介绍,2011年、2012年分别遭到了来自美国、欧盟、印度等国家提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和关税惩罚,“这使得欧美市场已经极度萎缩,全行业只能集体转向,将目光放在国内市场上。”

实际上,国内一直看好并多方扶持光伏产业,并就此推出了“金太阳”工程,湖南也补贴了十多个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80兆瓦,估计今年都会建成完工。

业内人士透露,前两年,湖南光伏企业多达一二十家,如今,真正运行的只有四五家,这两年过得都不舒坦,“家庭电站业务几乎没有触及,承接的企业发电工程也都是‘金太阳’补贴下的业务。如果不是靠政府扶持,估计都很难撑过去。”李华维介绍。

而“金太阳”工程2012年已经结束,“业内企业几乎都眼巴巴地等着今年的补贴政策。此次意见稿真是给了行业当头一棒。”李华维情绪低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