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朱共山: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比例应逐步扩大

2013-03-07 15:4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多晶硅企业两会提案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国外多晶硅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倾销态势,我国应加快对进口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的裁定,打击国外企业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保护我国多晶硅产业健康发展。”日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他的提案中发出这样的呼吁。

国外多晶硅企业的倾销行为严重冲击国内市场

朱共山指出,多晶硅是信息和新能源产业的基础原材料,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国务院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内容。我国多晶硅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和持续投入,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改变了多晶硅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尤其是经过近三年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投入,部分技术已经同步或引领国际水平,产品单位能耗明显下降,副产物充分循环利用,多晶硅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国内多晶硅产业的崛起,削弱了国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引起竞争对手的反击。2012年,国外多晶硅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中国倾销产品,挤占中国市场,迫使国内多晶硅企业不得不降价销售,导致包括部分优势企业在内的一批企业停产或者限产。“国外企业的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光伏及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使国内整个多晶硅行业的发展陷入困境”,朱共山透露。

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快对进口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案件的裁定,打击国外多晶硅低价倾销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同时将多晶硅进口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回归一般贸易监管,以打击偷逃税款和规避“双反”措施的行径。

第二,为国内多晶硅企业提供财政补贴、金融信贷和税收、电价等优惠政策,以鼓励企业深化技术研发、科技创新。

第三,希望多晶硅硅料和硅片等产品可以享受国家正常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并享受17%的出口退税税率,确保我国多晶硅行业保持同等国际竞争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企业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