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中国1兆瓦CIGS薄膜电站和BIPV在云南建成发电

2012-12-14 17: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CIGS薄膜电池组件屋顶分布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德国MANZ 集团在北京召开的CIGS技术研讨峰会上宣布:由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公司作为EPC系统集成商,在云南石林光伏电站建设1兆瓦CIGS大型地面电站和BIPV,于10月全部并网发电,运行情况良好。

据公开数据显示,单机规模为1兆瓦CIGS薄膜电池组件在国内的应用,为建成的全国首例最大的商业化电站。据称全球最大的CIGS地面电站是3.2兆瓦,在西班牙运行,但未有任何数据和细节公布。

据北京桑林自控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晓义先生介绍,该项目全部引进德国MANZ集团CIGS电池组件,商业转换率为12%。尺寸为600*1200*37,重量为12.8公斤,每片功率为82-85瓦。选用两台5000K 逆变装置,最高转换率达到97%。全部用在大型地面电站、坡地电站、BIPV、屋顶分布式电站,并上网发电。

光伏建筑一体化

云南石林光伏电站的CIGS 的运行发电,填补了国内没有CIGS 装备电站的空白,为下一步商业化应用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系统集成的经验,开创了中国成功建设CIGS发电装备的示范电站先例。

据王总经理介绍,CIGS作为新一代的高科技发电装备,在终端市场光伏电站的应用,具备了高、富、美的特征。

CIGS 有三高。一高:转换率高,电池组件转化率可达到14.6%;二高:发电量同比单晶硅电池要高出10%(现场电站运行数据随机抽查比较);三高:运行稳定性高,同比单晶硅电池组件,对温度不敏感,发电功率稳定。

富:富有广阔的应用市场。CIGS应用在BIPV 比同类的薄膜电池有明显的优势,硅基薄膜衰减率高,碲化镉薄膜电池为有毒元素,对人类和环境不友好,许多国家禁止使用。同时运用在大型地面电站,坡地电站,山地电站和高温地区电站。

美:CIGS 外观漂亮,色彩柔和,气质霸气美丽,与自然界和人类能协调共存。

除上述CIGS本身的特性外,还有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撑。国家科技部在“十二五”发电科技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在国际上已经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的CIGS,在我国还是空白”。在“十二五”期间对CIGS必须要有两项重大突破,第一是CIGS的产业化的突破,第二是商业化应用的突破。从国家层面已认定CIGS 为新一代太阳能光伏技术。目前掌握CIGS核心技术和量产的只有德国、日本和美国等为数不多的国家和地区。

王总经理还介绍,CIGS有着独特的技术、市场和政策优势,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10-50兆瓦的CIGS电站投资建设。

地面电站

坡地电站

屋顶分布式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查看更多>薄膜电池组件查看更多>屋顶分布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