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欧美印“围剿” 光伏企业加速推进应用转型

2012-11-30 17:1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印度日前决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但中国光伏产业早已在美欧“双反”后开始谋求“突围”,中国政府更是密集出台“新政”开启内需,以促使“光伏生产大国”加速转型为“光伏生产应用大国”,广阔的内需市场有望成为中国光伏困境中突破的新空间。

据赛维LDK、晶科能源和瑞晶太阳能等光伏生产、发电企业介绍,目前在中国包括组建、安装在内的分布式发电和光伏电站建设成本每瓦只需7至8元,光伏发电的投资回报率甚至已经高于水电和火电。

若按照每千瓦时1元的标杆电价,在光照时间长的中国西北地区,最快可以在3至4年收回成本;在光照时间略短的中国南方地区建设光伏电站,也可在5至6年内收回成本。如果获得国家为促进光伏发电应用而给予的“金太阳”工程等补贴,收回投资时间将更短。

生产光伏组件的江西瑞晶太阳能有限公司2010年在江西新余自建了一个2.59兆瓦的光伏电站,投资8800万元,今年前10月发电230万千瓦时,若不算国家“金太阳”工程补贴,需要30多年才能收回成本。但由于这两年电池组件价格大幅下降,目前在当地新建光伏电站只需要6年时间就可收回成本,后面大约20年使用期将坐收盈利。为此,瑞晶太阳能已经把经营的主要方向从生产电池组件出口转为在国内建设光伏电站。

占世界50%产能的中国光伏产业,去年以前90%的产品外销欧洲。但欧洲在享受了大量来自中国清洁能源的同时,因为担心中国新能源产业抢占太多全球市场份额而发起“双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