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企业非洲淘金还要“悠着点”

2012-11-22 09:38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目前在欧美“双反”夹击下处于寒冬中的光伏行业,来自政策面的救市举措再出新招。日前召开的2012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上传来消息,中国商务部正在抓紧制定新政策,推进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援外力度,主要针对非洲40多个国家,从而强制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当然,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这种援外并非完全免费,而是通过先免费试用、再逐步收费的形式收回成本,最终达到盈利目标。

无独有偶,就在本周,“2012光伏产业领袖峰会-非洲专场”也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届时,商务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人士、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中非电力系统行业领袖以及光伏龙头企业领袖都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非光伏领域的合作前景。在欧美市场对中国光伏关上大门的时候,非洲俨然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属意的下一个淘金圣地。

事实上,早在前些年中国光伏业如日中天的岁月里,就曾有专家学者建议中国光伏企业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可以转战南美、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不过对于多数中国企业来说,非洲还是一个与贫穷落后、战乱饥荒这些负面印象联系在一起的字眼。究竟非洲能否成为中国光伏企业绝处逢生的福地呢?中非光伏合作又将迎来怎样的前景呢?

非洲市场光伏潜力巨大

目前为止,全球仍有15亿人口生活在没有电的世界里,其中80%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创新与技术中心(IITC)近年对非洲进行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根据其研究报告,非洲对电力的需求在未来20年内将扩大10倍,可再生能源是其重要的能源来源,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

其实,非洲并不像中国人想象中那么贫困,而且各种资源和能源都异常丰富。在世界已经探知的170多种矿藏中,非洲大陆有150多种;全世界的铂金产量,南非占了70%。可利用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资源都有相当大的蕴藏量。尤其是撒哈拉沙漠附近的非洲地区,因为靠近赤道,全年光照充足,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