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光伏电站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分析

2012-11-21 15:40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市场中存在一部分亟待或正谋求转型的企业,就目前而言似乎都涌向了下游的终端市场,市场空间大、投资回报率高是促使这种现象“泛滥”的诱因。这种转型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光伏各产业链中的利润率已经降到冰点,无法寻找其他合适的突破口。

光伏电站市场容量的扩大是必然的,但目前来看仅仅是一种趋势,在缺乏机制保障、市场化运作尚未成型的前提下,下游市场的暴发时间点无法预料,也无法准确评估企业收益率,因此短期看风险仍较高。下面,笔者简单分析一下,国内外光伏电站市场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

国内政策过于不稳定

“十八大”前夕密集出台的光伏政策给予行业人士极大的鼓舞,却很难短期内让企业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因为光伏企业心中仍有各种疑虑未被打消,建设热情不高,观望状态反而浓厚。政策利好,企业观望,这种尴尬局面的产生是由以下因素造成的:首先,政策尚未细化,政策层面单纯的表态企业无法评估收益率,也就不敢贸然投入。其次,中国光伏企业之前所建设的大批光伏电站未能及时拿到政府补贴,国家层面承诺的光伏补贴,许多政府部门推诿、拖延,毫无公信力可言,光伏企业不得不谨慎对待。第三,中国经济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银行、基金等投资机构更是对光伏产业望而生畏,让很多有意向建设光伏电站的企业不能拿到贷款,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通,建设大型电站项目变得不切实际;第四,中国建设光伏电站隐性投资过大,建设成本比想象中的要高。总之,光伏政策不能细化,市场机制尚未理顺,在中国开拓下游市场异常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