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太阳能电池仍属买方市场 光伏业者不敢轻言乐观

2012-11-21 10:29来源:钜亨网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台达电旗下旺能20日起释出13-15%股权予新日光,二者电池产能规模有望将超越茂迪成台湾最大,而台达电转专注系统业务经营。对此,法人与业界人士分别解读,这是一大好事,但基于太阳能电池总体仍属买方市场,迎第一季传统淡季前业者除了强化营运仍不敢过度轻言乐观。

新日光与旺能产能合计将近2GW,将超越茂迪的1.6GW跳增为全台湾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仅次Firstsolar((US-FSLR))对外宣布今年产能目标的3.0GW,并与甫宣布加强减产的无锡尚德(Suntech)((US-STP))在伯仲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台厂在12月淡季前强化整合有助于营运脚步与对总体供应链的掌控,是一件好事。

但部分法人担忧,基于早先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释出将茂迪转为策略投资,这一次台达电的决议是否意味着其将「淡出仍是投资黑洞的太阳能电池段」,而转专注于系统业务经营。

所幸,台达电并未「完全放手」未来仍将是新公司最大的股东,且愿意提拨15亿元作为后续筹资之用,这一个策略有助于新日光掌握较稳定的资金奥援与财务结构。

此外,相对台积电入股茂迪、英业达集团参与益通私募等花费逾50亿元,且仅能握有入股公司部分股权,法人估新日光第一阶段收购旺能市值仅约4.4亿元,全数收购总市值也约不到30亿元是「相当划算」。

新日光董事长林坤禧表示,什么事都有可能也为二者未来合作留下想像空间。而新日光为支付公开收购旺能40498000股普通股所需之股份对价,拟办理增资发行新股。

展望未来,台厂正等待明年第一季农历年前的大规模陆企是否有进一步退出市场的可能,随欧盟、中国政策拉锯将在明年第二季初进入高峰,业者谨慎为可能的复苏做好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