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国际正文

【光伏技术】热并用聚光太阳能电池效率超过40%

2012-10-25 15:30来源:日经技术在线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取的热量的温度是多少?

已设置的系统可以提取40℃左右的热量。我们考虑配备化合物多接合型太阳能电池的原因还包括想要提高这一温度。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存在受热量影响后输出功率会降低的课题。而化合物没有硅那么容易受到热量的影响,因此可以提高单元冷却液的温度,从而能在温度更高的状态下提取热量。

提取的热量该如何利用还有讨论的余地。除了直接将热量用于空调和地暖等之外,还将探讨把热量转换成电力的新方法。除了涡轮发电外,应该还有利用热电转换元件和其他半导体元件的方法。

——除聚光系统外还考虑进行其他开发吗?

今后打算专注于聚光系统进行开发。普通模块通过面受光,而通过聚光可以实现线受光,因此能减少材料用量。目前的聚光倍率约为6倍,所以与普通的太阳能电池模块相比,可以将单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的用量减至约1/6。聚光方法可能也存在不同于现在的方法。

目前,硅材料的价格一直比较低,因此有观点怀疑是否有必要聚光。但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也许会发生大幅变化。光凭现在一时的低价格做判断会被误导,所以需要加以注意。

——计划用于哪些用途?

现在百万瓦级太阳能系统在日本备受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等刺激政策的影响,我认为并不是实际需求。长远来看,需要扩大在大量消费能源的城市地区的导入。我们打算向这一新用途发起挑战。要想将热量用于空调,并用太阳能电池和太阳热的系统比较有效。

回顾一下,2000年以前太阳能电池一直以住宅用途的需求为中心。百万瓦级太阳能系统以欧洲为中心兴起是在最近10年。市场千变万化,我们也不能一成不变。

另外,富田还将在10月30日举行的研讨会“太阳能电池的潜力与技术开发前景”上,以“通过聚光型光伏发电+集热联合系统提高能源效率”为题发表演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