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观察】新股变脸王珈伟股份被中国证监会追责

2012-10-11 10:11来源:中国网关键词:珈伟股份国泰君安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未对2012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且对全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等事项作出如实说明,上市才5个月业绩就变脸的珈伟股份及其保荐机构、签字保代等相关责任主体日前被中国证监会点名追责。

10月9日,中国证监会通报称,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的有关规定,对珈伟股份采取了监管谈话并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63号)的有关规定,对保荐机构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签字保荐代表人张力、曾建采取了“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而其实,在7月19日见报的《上市两月业绩大降,国泰君安难辞其咎撕开珈伟股份的“假伪”面具》一文中就指出,珈伟股份招股询价时,其业绩就已徘徊不前,2009年至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6亿元、6.02亿元和6.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93.28万元、5567.57万元和5731.55万元,也就是说,在2010年业绩高速增长后,2011年已增长乏力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更是大降逾九成。

其实,业绩大幅下滑早有预兆。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就决定对相关产品征收2.9%~4.73%的反补贴税,征税由光伏电池扩至光伏组件,这进一步对珈伟股份的产品成本构成了重大负面影响。虽然,珈伟股份招股书今年4月20日才披露。对如此影响公司基本面的重大因素,保荐人国泰君安却视而不见。

国泰君安还在报告中称,结合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方法,“基于公司自主创新能力、预期良好盈利能力与成长,研究员认为公司合理价值区间为18.2元-19.6元”。而珈伟股份上市后最高价也只有13.67元,这还是其上市首日达到的。此后公司股价即振荡下行,昨日收盘报8.19元,已破发近26%;市值蒸发达3.9亿元,而珈伟股份从市场募得的资金也不过3.5亿元。

对此,记者当时就评论说,“国泰君安如此保荐应遭罚”。

根据规定,上市后第一年若业绩下滑50%,将对保荐人启动惩罚机制。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保荐人资格。此次,国泰君安两名保荐人被采取3个月“不受理”的监管措施可以说是咎由自取。

珈伟股份: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由中国太阳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注册资本10,500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潜心于太阳能应用前沿科学的探索,专注于太阳能消费类产品、光伏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备受海内外客户推崇的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广泛应用于庭院、公共绿地、道路和广场的照明、亮化、景观装饰。 公司是全球太阳能商业化应用领域的先行者,全球光伏照明行业的开拓者,中国第一批规模化出口太阳能应用产品的的企业,对世界光伏照明行业的发展和中国光伏照明产业的形成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多年来,公司光伏照明产品产销量均居行业前列,公司业已发展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拥有完善的研产销体系的光伏照明企业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珈伟股份查看更多>国泰君安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