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今举行 光伏纠纷成焦点

2012-09-20 14:03来源:中广网关键词:光伏产品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第十五届中欧领导人会晤今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在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会晤,就提升中欧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进行深入探讨。温家宝总理还将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致词,另外中欧双方还计划在本次会晤中签署关于科技反垄断、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多项文件,这也是温家宝总理第十次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日前也表示,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方期待会晤达到三方面的主要目标:一是坚持战略互信,对外释放积极的信号,为中欧关系发展指引方向;二是互利合作,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对中欧合作的各个领域进行统筹规划,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动力,推动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三是妥善处理分歧,提振双方合作的信心,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当前中欧贸易有两大不利因素,一是受欧债危机影响,双边贸易形势堪忧;二是欧盟正在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这也是本次会晤中中欧双方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自1998年建立以来,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那么,中欧领导人会晤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制?

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4月中欧领导人首次会晤在伦敦举行,双边发表联合声明,并决定每年举行一次领导人会晤。自中欧领导人会晤开启以来,中欧领导人就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欧在经贸、科技、信息、教育以及空间开发、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的工作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或联合新闻公报,并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近年来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已成为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点议题,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也是中欧关系日益深入发展的产物,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如今双方已建立50多个各级别磋商与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能源、环境等广泛领域。

目前,欧盟已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1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600多亿美元。双边贸易的飞速发展给中欧双方都带来了实际利益。但是,欧债危机的爆发冲击了欧洲经济,导致欧洲市场消费需求低迷,中欧之间的贸易增速不断缩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品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