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纠纷幕布下的中欧关系

2012-09-06 13:24来源:华夏日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呈现一片萧条状态,一方面,这是近年来产业结构失衡、地方政府刺激与扩张过度的结果,另一方面,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令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发达国家市场扩容曾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高速发展机遇,但受金融危机冲击,欧美内部经济环境恶化,贸易防卫措施也纷至沓来。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中国对美出口的光伏产品征收31.14%-249.96%的反倾销税,最终裁定在10月。7月24日,总部位于德国的太阳能企业Solar World也向欧盟委员会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按照欧盟法律,应在45日内做出是否立案决定,最后期限为9月6日。中国企业也不甘示弱。7月,4家国内光伏企业联合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对欧盟出口中国的多晶硅实行“双反”调查,得到商务部受理。

光伏贸易战一触即发,而8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率领豪华政商阵容访华,为解决纠纷带来一丝转机。默克尔表示,现在中欧双方还有时间,希望以协商的方式解决。温家宝总理则回应说,这种解决争端的途径,可以对世界起到示范作用。

两国总理表达共识后,便有国内企业做出乐观解读,认为欧盟可能将取消反倾销立案。但9月4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欧盟已向中国驻欧盟使团发出照会,确认将对中国出口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于是空气又变得紧张起来,更有人称这是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给默克尔的“一记耳光”。

一喜一悲,转换速度如此之快,无非表明此前业界对默克尔表态的作用冀望过高,也反映出光伏企业在风雨欲来时紧张、患得患失的心理。从法律上来讲,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和默克尔访华是平行关系,默克尔只能在外围对欧盟调查提建议,没有参与决定权。

从情理上讲,也不能把默克尔的表态解读为对中国光伏产业政策无异议,相反,默克尔正是希望通过“协商”来解决欧洲人所称的“不公平”行为,如政府补贴等。而且,默克尔从原来人们猜测的“避谈太阳能议题”,一下子变成明确表态,更让德古赫特更有了坚持既定方案的动力,以显得欧盟总部并不是对德国俯首帖耳,更不会轻易向中国“叩头”。

这样的态势,也许确实会让一些光伏企业担心的“立案不可避免”的前景变为现实。但立案也不意味着再无转圜余地。欧盟官员对于反倾销案件的认定以及具体税率的确定,都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可以继续发挥影响力,争取德国等方面的支持,以获得一个对国内企业更有利的结果,无论是在制裁还是税率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