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辽宁科隆涉嫌“伪高新” 抬高利润率鱼目混珠

2012-08-28 10:06来源:金融投资报关键词:科隆化工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科隆主营产品之一的晶硅切割液,服务于光伏行业,对其依赖性较大。在目前国内光伏产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

辽宁科隆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辽宁科隆”)发布首发招股书(申报稿),拟以每股1.00元的面值发行1700万股登陆创业板。记者在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后发现,尽管辽宁科隆精化一再宣称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具有光明发展前景,然而其所处光伏产品行业景气度持续不振、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存疑、产品利润率逐年下降等硬伤却难以掩饰。

高新技术资质存疑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研发经费方面的投入主要包括:直接投入、技术人员的薪酬支出、研究开发设备购置、折旧等。2009年至201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595.85万元、3548.15万元、6028.71万元,分别对应当年的营业收入36782.79万元、70982.35万元、113750.43万元,所占比重分别为4.34%、5.00%、5.30%。但从公司的财务明细表格看,2009至2011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却分别为456.76万元、1481.20万元、1986.64万元,远低于公司招股书上的数据。仅以2011年为例,研发费用仅约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75%。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研发费用所占销售收入比例应不低于3%,研发费用实际占比与理论占比之间存在上千万的差距,也与公司宣称的6028.71万存在4000万元以上的缺口。辽宁科隆精细化工如何取得高新资质,实在是一个谜。

另一方面,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企业,必须符合“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的硬性规定。但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目前有员工总数509人,包括专业研发人员52人,其中高级工程师8人,中级技术人员18人,初级技术人员26人。具有大学专科以上的科技人员人数却无从得知。如果公司在员工学历方面不存在疑点,又何必遮遮捂捂,不将相关员工具体学历状况公开?

产品利润率逐年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呈现逐年递减趋势。2009年至2011年,聚醚单体的毛利率分别为22.05%、18.39%、17.59%;聚羧酸泵送剂的毛利率分别为33.71%、27.36%、25.18%;晶硅切割液毛利率则依次为36.37%、17.61%、15.27%。产品综合毛利率也以23.96%、18.86%、17.28%的趋势递减。虽然产品销售状况良好,然而产品毛利率却与之形成反向发展的状况引发人们担忧:“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聚醚单体的业务状况备受市场关注,可是最近三年来产品毛利率却呈现不断下降趋势,这让大家很难对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抱有信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隆化工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