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评论正文

“舌尖上”的光伏逆变器(五)

2012-08-17 09:24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逆变器阳光电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舌尖上”的逆变器之“第一世界”:让“市场”飞

美国双反,欧洲调查,国内光伏电池商最近很忙。

比起还很年轻的光伏电池行业来说,羽翼未丰的国内逆变器更是嫩上几分。如果说国内市场是光伏行业的暖房,那么体型庞大的电池行业首先在室外经历了狂风暴雨,而地位并不显赫的逆变器行业也未能幸免——屋外大雨屋内小雨,淅淅沥沥的滴在逆变器厂商们的脸上。被这冷冽的雨水一浇,曾经“坐着火车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把钱挣的美梦应该顿时就被浇醒了。紧随着电池组件企业停薪拖薪,一些逆变器企业员工也开始在网络上抱怨起工资拖欠的境遇。寒流蔓延,迫在眉睫。

市场整合这发“子弹”还会“飞”一会,同样受到不小冲击的国内一线逆变器企业,此时境况如何呢?

“你说是钱对我重要,还是你对我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国外市场厮杀酣畅,国内硝烟也绝不逊色。因为技术成本等硬件方面还不具备绝对优势,国内逆变器的首要任务便是抢占国门内的地盘,养精蓄锐稳定根基,再争取打入国外市场各显神通。此时,无序的低价竞争还在继续,有些杀红眼的企业甚至早就将盈利抛在脑后,只求拖死对手。

好在国内一线厂商在如此混乱的战场上,并未过多丢失大将风度。但是“第一世界”中暗战同样惨烈,煮酒论英雄的场面中,温情脉脉背后却刀光剑影防不胜防。笔者仅以两家成立时间相差较远的一线厂商为例,解读国内逆变器的“高超武艺”。

1.“前辈”——阳光电源:谦和的“逆变盟主”

作为国内最早的光伏逆变器厂商之一,从1997年至今十余年逆变器制造的经验积累,以及曾在国内市场书写了高达42.8%占有率的辉煌业绩,都让阳光电源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逆变器领跑者。在阳光电源过去的十多年的发展中,我们看到的是不同于组件行业里大佬们的决策风格:既不是赛维那样的疯狂扩张抢占市场,也不像尚德一般霸气外露唯我独尊的气势绝杀,而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谦和态度。

论技术,如果仅从逆变器的转换效率来看,阳光电源世界范围仅排名第九。(如上图)但是阳光电源坚持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的研发经费来提高技术水平,在“利润当道,技术靠边”的行业现状中,这样的毅力是让人钦佩的。也正是这样踏实稳重的经营风格,让其曾成为电源行业唯一获得“用户满意产品”殊荣的企业。在这样夯实的基础上,阳光电源步履坚定,越走越远。

但是,在寒流肆虐中,阳光电源似乎也未能独善其身。在其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财报中可以看到,阳光电源光虽然伏逆变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94%,但是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42.56%,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75.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76.47%。据此,一位分析师对阳光电源的短期投资前景评价为:“下半年公司好转难度较大,明年在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继续维持以增收来弥补毛利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募投项目的达产,以及尚未就巨额超募资金找到投资渠道,公司的想象空间将比较有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