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晶科能源:以平常心看光伏现状

2012-08-15 10:08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晶科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坏消息”不断,危机似乎也在蔓延。在这样的时刻,企业自身如何看待?近日,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接受了采访。

光伏产业似乎过早地进入到供过于求的阶段,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当技术开始成熟,产业链开始形成规模,行业中开始有人赚钱了,各方投资于是纷纷进入,这也算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惯常现象。尤其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时,大家一窝蜂地投注到了光伏,这使得前两年该行业过度拼扩建、拼产能,拼资本,当需求没有与供求同比率增长时,就出现了阶段性的供过于求。而让这个行业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危机愈演愈烈,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衰退加剧,加上各国政府换届引起新能源政策的不连贯和不稳定,都是导致目前堪忧形式的原因。光伏作为看天吃饭的行业,它的难预测性和不稳定性让制造业企业更是挑战巨大。

根据您的观点,光伏产业将会在何时有所好转?

从去年下半年起,行业前辈们都在预估这个转折的时间点在何时,可又一再地推延这个点。这说明产业还将面临相当一段时间的考验。这段灼热期,考验着每一个光伏企业的决策人和企业本身的素质,只有体质过硬、弹性够大、财务够稳健的公司才能顺利过关。

光伏产业将面临整合,晶科对此如何看待?

产业整合,优胜劣汰是自然规律,而这种洗牌和整合目前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而且,这种整合是必须的,是任何产业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经历的过渡时期,对于年轻的光伏产业也不例外。但危者机也,在目前行业悲观的情绪中,希望与机会其实也在悄然孕育。

光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哪些阶段?作为2011年发展速度最快的光伏企业,晶科有何经验与业内分享?

中国光伏产业大概经历这么几个阶段:2001-2006年起步期,2007-2008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的成长减缓期,2009-2010处飞速爆发期,2011年至今的整合期。

晶科的发展就是产业链自上而下扩展的阶段,从早期的硅片生产,到电池,到组件,到系统开发,它的成长脉络非常清晰,策略定位也很明确,一步一步,虽然也步步惊心,但踩准步伐。避免盲目投资和盲目扩张是我们时时警戒自己的,无论是在景气好或不好,因为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光伏行业是个资本密集型行业,每一个策略决定都必须谨慎再谨慎,成长的脚步一定要放缓,且扎实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