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市场正文

光热发电之槽式、塔式、碟式大PK

2012-08-09 11: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太阳能光热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发展历史来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发展起步并不晚于光伏发电,其商业化利用试验甚至还早于后者。但无法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产业化程度还是经济适用性,光热发电目前都远远落后于光伏。

就自身禀赋而言,太阳能光热发电无疑具有远大的前途,这是真正的历史趋势,并不会因产业起步阶段的困难而有任何改变。鄂尔多斯50MW示范项目的启动,使得国内光热发电商业化利用破冰起航,“十二五”规划更是将光热发电放在了显要位置,光热发电产业化之势已不可逆。

星火已起,只待燎原!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15年全球CSP(太阳能光热发电)累计装机将达24.5GW,五年复合增速为90%,到2020年,其发电成本有望降至10美分/千瓦时以下。

“十二五”期间,我国政府对能源业提出了“保供应同时实现转型”的主要目标。要实现这一任务,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促进新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就成为不二选择。而众多新能源类别中,太阳能光热发电由于与电网更具匹配性等诸多优势,有望成为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导方向。

全球市场发展热情高涨

作为太阳能源利用的主要方向,光伏发电与光热发电一直相伴而行,尽管后者的商业化利用试验甚至还要早于前者,但因历史的机缘巧合,光热发电事实上滞后了。

早在1950年代,前苏联就设计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小型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电站。在随后的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末,由于石油危机的影响,替代能源技术在全球兴起,其中太阳能源利用成为主要方向。但由于光伏电池价格昂贵且光电转换效率较低,多数工业发达国家都将太阳光热发电作为了发展重点,并投资兴建了一批试验性电站。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全世界建造的500kw以上的太阳能热发电站约有20余座,发电功率最大达到了80MW。但随着石油危机结束,光热发电技术不够成熟以及成本太高的问题得以凸显,其商业化利用试验因此停滞。

近两年来,太阳能光热发电再次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热点。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新增清洁能源投资流向大型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趋势正日益明显,项目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美国BrightSource公司日前开建的392MW Ivanpah光热电站,以高达22亿美元的总投资摘桂全球投资最大的在建光热发电项目。而2009年7月,更有欧洲数国企业曾联合推出一项号称“欧洲沙漠行动”的光热发电项目规划,计划未来十年内投资4000亿欧元在中东及北非地区建立一系列并网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希望以此来满足欧洲15%的电力需求。

资料显示,自2009年来,西班牙光热发电累计装机约582MW,在建项目超过600MW;美国在建项目近500MW,规划项目超过10GW;另外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印度、南非等国也有规模不一的项目正在启动中。

据美国能源部Rueckert博士日前在三亚光热发电论坛上介绍,截至2011年8月,全球已经运行的商业太阳能热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52.65MW,在建项目3159.9MW,宣布要建的达14989.08M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光热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