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内光伏四巨头:欧企反倾销诉讼难立足

2012-07-30 09:13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光伏企业反倾销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企以质取胜 欧企反倾销诉讼难立足

《联合声明》表示,中国光伏产品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青睐,主要缘于其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更为全面的售后服务。同时,完全遵循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光伏企业品牌不断成熟的重要标志。

针对德国Solarw orld公司所声称的“中国对欧洲光伏行业造成极大破坏”的指控,英利等中国企业指出,包括美国企业、欧洲企业及国际光伏产 业 联 盟 在 内 都 一 致 认 为 ,Solarw orld公司对中国企业提出无理诉讼,毫无事实依据,完全是为了自身商业利益。

据了解,中国光伏产业与欧盟各国光伏产业实际上是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光伏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世界光伏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生机。2011年,以技术研发、原材料、设备制造等为优势的欧盟,对华出口光伏设备及原材料总值达75亿美元。而从整个光伏产业的价值链看,以规模、制造为优势的中国,生产大多集中在组件端。其制造增值每瓦约0 .2-0 .3美元,按现在国际平均太阳能发电装置安装成本每瓦2 .5-3美元来算,中国也仅占整个光伏价值链的8%-10%。

此外,光伏产业“全球本土化”特征明显,中国光伏企业在缓解欧盟各国就业压力等方面也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欧盟目前与太阳能产业相关的岗位约28万到3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岗位直接或间接来自于中国企业。

把握45天“窗口期” 呼吁中欧政府高层对话

据有关人士透露,针对对于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诉讼,德国政府在一两个月前态度还显得摇摆不定;但上周,德国有部长级官员已公开表明对该诉讼的支持,这样一种态度的变化趋势令人堪忧。有分析认为,该官员态度的变化与欧债危机大环境影响、欧盟各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等自身问题都是密切相关的。

据了解,与美国反倾销诉讼的自动立案程序不同,欧盟委员会将有45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展开调查。因此,这45天“窗口期”便成为关键游说时机。一旦错过这个时机,则意味着最快可以在9个月内对这些产品征收关税,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必然将处于劣势。

四家企业由此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利用未来45天的“窗口期”强势介入,在欧盟尚未立案之前,与之展开高层对话,表明中国企业的严正立场,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争取事态好转。

英利集团法务总监陈卓表示,中国光伏企业目前已经推动行业上下游的相关利益方企业在欧洲成立了A FA SE联盟(这是一个致力于推动欧洲光伏行业自由贸易的联盟组织),从公关游说和法律事务层面积极应对欧企的反倾销诉讼,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反倾销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