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评论正文

浅析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四大路线

2012-07-26 10:5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太阳能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产业经过了前段时期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投资狂潮后,进入了低谷,有的企业破产,许多企业在经营上举步维艰。中国在新能源项目方面的投资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拉动传统产业发展的效果不佳,市场价格偏高。新能源产业何去何从?反思中国新能源产业所走过的历程,首要的问题,是发展路线的问题。

一、技术路线,热源还是电源

当前的新能源产业在能源转换技术方面主要有两条可供选择的路线,一条是以太阳能光热、生物质应用为代表的,优先转热的“热源”路线;另一条是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优先转电的“电源”路线。西方发达国家选择“电源”路线,是建立在将污染大的产业(光伏电池矩阵)置于发展中国家的前提下的,成本太高,从全产业链角度来看,能耗高,污染大,得不偿失。无论是“电源”,还是“热源”,都有许多难以解决的“瓶颈”。走“电源”这条路线,短期利益较大。然而对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来说,跟随西方国家“电源”路线并不适合国情,必须改变这一路线,尽快转到适合中国国情、可持续发展的路线上来。

比较热源与电源路线,前者具有明显的优势:

(一)转换效率。热能的转换效率高,使用成本低。以太阳能为例,集热效率可达90%以上,而目前商业化的光伏产品的发电效率在20%以下。

(二)储能成本。储能可以有效提高能源品质,满足高峰期能源供给的需要。目前铅酸电池储电价格每千瓦时800元左右,锂电3000元以上,而使用常见相变材料储热,价格则要低得多。

(三)制造基础。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巨大的市场。热能产品的原材料是钢铁、玻璃、水泥等,中国通过房地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制造这些原材料的强大产能。中国在低温端热能产品(太阳能热水器,使用温度在100度以下)应用规模,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具有向高温端热能产品(做饭、取暖、发电等,使用温度在300度以上)发展的动力,市场巨大。

(四)相互关系。解决了热能问题,就间接解决了“电能”相对紧缺的问题,还能降低能源消费的总成本。能源终端70%至80%是以“热能”的形式消费,直接使用热能,可以减少电能的消费。直接使用热能的成本较低,以空调为例,可降低能耗30%至70%。太阳能高温热源既可用于太阳能制盐、海水淡化、太阳能制氢等工业领域,也可用于满足家庭与单位的烹饪、供热(开)水、供暖气、烘烤等使用要求,替代燃煤、燃气锅炉等。

因此,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技术路线选择上,应优先选择热源路线。

二、经营路线,为民还是为利

目前新能源企业的盈利来源主要有三类,股市带来的资产溢价,工程盈利,政府补贴。少数企业获得暴利的示范作用,引起了许多企业对新能源产业的关注,形成了中国企业投资新能源项目的热潮。2011年中国企业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额达到了世界第一,但是,许多企业并没有实现预期的投资回报。

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是要有稳定的市场,而目前以概念宣传与政府投资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特点就是变化大,盈利诱惑多,适合于少数投机企业,不利于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这种模式要符合3个条件:第一,要老百姓得到好处,能够成为惠民工程;第二,能够包容性发展,也就是与传统产业是接轨的;第三,与市场接轨,也就是可以市场化方式生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