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光伏温棚席卷光伏市场“温暖”千万家

2012-07-09 13:40来源:宁夏新闻网关键词:非晶硅薄膜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个壮劳力最多能管3栋至5栋普通二代温棚,而光伏温棚一个人能打理几十栋甚至上百栋。”7月6日,在贺兰县金贵镇雄英现代设施农业园区光伏温棚里,带领记者参观的县农牧局技术员庞伟英说。

第一栋温棚,栽种在一排排花盆中的7个品种的番茄,系从台湾引进试种。第二栋温棚,里面种的是从台湾引进的4个西瓜品种。这些番茄和西瓜,都采用水培和基质栽培,是无公害产品。庞伟英说,这些新品种口感好、产量高,但是对生长环境要求高,普通温棚无法满足其生长需求。

今年5月,贺兰县农牧部门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光伏温棚技术后,在雄英设施农业园区建设了2栋光伏温棚。安装时,他们大胆尝试在温棚后墙顶与后屋面之间安装非晶硅薄膜组件,每栋棚装机容量6.2千瓦,平均每天能发电35千瓦时,将这些电储存到蓄电池,可为温棚照明、加温、补光、卷帘、通风等提供电力。

庞伟英算了一笔账:普通二代温棚每天用电约15千瓦时,电费是8元,一年仅电费就要2800元左右;而光伏温棚不但节约了电费,还减少了烧煤增温的污染。冬季如果遭遇极端天气,通过光伏发电补光增温,棚内温度可提高5℃-10℃,能确保瓜菜正常生长。

光伏温棚安装的智能信息控制系统,利用无线传感、通讯、计算机、互联网、网络视频及图像采集处理等,可实现数据实时监测、手机短信预警、专家远程诊断及培训的有机结合。该系统不仅能实现实时查看棚内蔬菜长势、温湿度及光照等,还能对卷帘、通风、灌溉等设备进行智能远程调控,农户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掌握棚内情况,达到设定的警示指标时,系统将自动以短信形式报警,提示要采取什么措施,进而避免损失。同时,该系统还与宁夏“三农”呼叫中心联网,专家可随时通过视频,帮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晶硅薄膜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