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观察】新能源将在洗牌中发展

2012-07-05 11:08来源:观察者网关键词: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5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下文简称《规划》),其中第五点提到:新能源产业要发展技术成熟的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和热利用、生物质发电、沼气等,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化。正是由于这些年国家对新能源开发投入了积极的引导,包括规划和目标制定、专项资金补贴、行业准入标准规范等,促进了我国在过去六七年内新能源技术和市场的高速发展。

2010年底中国风电装机累计容量便超越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光伏国内装机量虽还不足以和风电相比,但组件出货量却在几年前就位列世界第一。从技术角度讲,我国的风电、光伏发电不仅实现了自主设计、制造和集成,关键零部件也逐步实现了进口替代。

然而,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也带来了不少“后遗症”。包括风电光伏产业由于盲目扩张导致的产能过剩问题。“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发展不仅需要解决前期发展所遗留下的问题,还要面临市场环境变化所带来的障碍。

风光产能过剩生物质能待发展

“十二五”期间最令人担忧的是风电、光伏产业中的产能过剩问题。

在光伏市场,根据美国Martec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达到60GW。而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报告显示,当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安装量仅为27.7GW,靠中国企业的年组件出货量即可满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