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企业正文

李义升:金辰机械以技术发展为核心 推动效率提升

2012-06-15 17:56来源:Solarbe(索比)光伏太阳能网关键词:金辰机械光伏设备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采访主题:探讨当今国内光伏设备制造的新理念和关键技术

采访时间:2012年5月16日

采访人:刘海明

被采访人:辽宁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升

记者:首先感谢李经理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那么我们光能杂志之前也做过一些专题,就是说对国内和国外在光伏产业链各个比较知名企业的财报,在2011年亏损普遍比较严重,那么我们金辰光伏在2011年的财务状况是如何的呢?

李义升:2011年我们企业总体销售收入是2个亿,然后企业的整体利润状况也在三千万左右。从现在整个光伏产业这种形式看,进入2012年,设备的投资和项目的新建这种情况是有下降的,下降整体产业整体这种形式,可能会从11年同增长率上降下来,但是整个产业在2012年这种产业发展状态,因为虽然是从经济危机,包括欧债危机还有美国双反这也是有影响,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实际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未来,还有几十倍发展空间的这种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最终产业会调整,我觉得是正常的,应该说虽然在2012年经营的业绩会有所下降,但是长期我们是看好的,而且我们觉得在整个过程中,如果企业能够利用好这次危机的机遇,应该还会为以后得发展奠基一个很好的一个基础。

记者:就是说您对2012年的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然后我们也是根据我们的预测做了一个相应的调整,对吗?那么据我了解呢,金辰公司在08年下半年研发了中国第一条太阳能光伏生产线,那么到今天为止,金辰自动化成本线承压机和装话机冷设备上已经都在全面的发展,但是我想请您谈一下就是这几年来我们金辰机械在做自动化设备上的进步,还有说当前层压机代表层压机先进水平的这些技术标准都是什么呢?

李义升:我们现在在光伏产业主要是打造在组建这个工艺环节一个全产业链的自动化装备,现在我们一个是光伏自动化生产线,还有就是一个就是层压机产品。层压机产品我们已经在2011年和瑞士库麦斯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库迈思金辰太阳能设备(营口)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将来的主要的研发和发展方向就是高端的自动化层压机。组建合资以后整个研发的方向应该是,主要看中未来的这种光伏产业,这种形式来确定我们开发的这种技术方向。其主要特点有几种:第一个是高产能,我们现在规划最大的一台层压机单台的产能能达到60兆瓦,现在市场其主流的层压机产能是在30兆瓦,这是一个是在产能和效率上是要较现在的承压机是有成倍的提高。其次是在像承压机的具体的这种技术,像整个一个承压机这种加热的技术,有电加热层压机,也有油加热层压机,因为国内现在大部分企业还是采用油加热,所以现在电加热层压机,我们最终顶针式层压机会在一个热板上形成大约54个温区,能够有效、精确地控制加热的进度,也比油加热层压机要节能。因为它不通过介质,而是直接来进行发热和传导。其次我们现在开发出这种层压机还有两种,一种是顶针式层压机,顶针层压机在组件传进之后,加热板是在一个54个顶针将组件整体托起,通过辐射热向下群加热,防止组件自身应力的变化,减少爆板率,而且,组件层压以后,这个组件的这个工作的时间可以由一个工作循环17分钟左右变为10-12分钟,这样效率提高了接近一半,对整个层压机的产能提高是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这种技术现在在国内是由我们首家推出的。我们还推出了冷压端层压机,冷压端层压机的优点是层压以后组件出来之后大概在120度左右,我们通过一个腔体,来直接定型、控温,这样出来再传到生产线上组件,这种整体的外形尺寸是很稳定的,平面度很高,在后期的状况稳定性和整个产品的这种合格频率会提高很多。其次,我们还在产品的耗材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尤其硅胶板。硅胶板是组件生产层压这个产品上所用最大的一个耗材,一块板大约接近一万块钱左右,而且达到大约一千五到两千次后,固定要换掉。所以一年一个层压机需要十几万这样材料的消耗,我们现在采用自动纳米硅胶板这样的设计,能够在现在的普通层压机的基础之上,耗材能减少一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辰机械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