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技术正文

台湾光伏供应链:成本决定技术

2012-06-15 16:07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台湾成本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对于高转换率光伏电池需求与日俱增,这令技术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光伏行业依然在寻求运用最低的生产成本获取最高的收益,而且这一理念已被嵌入更高更新技术的寻求过程之中。

太阳能行业已经被产能过剩困扰了一段时间,主导地位也正从供应商向买家转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市场对于更高转换率光伏电池的需求日益增长。

成本、成本还是成本

技术改进无疑是重要的,但还是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原因在于很多光伏企业运营亏损,并没有额外的现金去研发新技术。

据业内太阳能技术研发专家表示,对于商家而言,新技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每瓦成本。公司需要知道获取一定水平效率的精确成本。此外,商家还应弄清楚一旦新技术投入产品制造之中,自己能够获取哪种类型的收益。

由于市场光伏电池价格仍然高于很多企业的生产成本,一些公司对于自己目前的产品沾沾自喜,却没有看到引入新技术的必要。

另外,由于很多光伏企业争相投入低成本的竞赛之中,一些要求更高价格的新技术失去了商业化的机会。或许,采用新制造工艺而非采用全部新技术来提高效率是最经济可行的方法。

两种方案提升效率

目前主要有两种主要方案提高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一种为对可以取得更高转换效率的现有技术进行部分调整。叠印、选择性发射极、发射极穿孔卷绕之类的技术属于这一列。单晶硅、多晶硅或主流P型与N型光伏产品可以通过这类工艺提高转换效率。

第二种方案涉及到有关单晶硅N型太阳能电池的技术。比如,美国SunPower公司发表量产制程的第三代交指式背接触太阳电池(InterdigitatedBackContact,IBC)以及松下子公司夏普主导的HIT薄膜太阳能电池均为提高单晶硅N型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创新之举。

IBC步骤多于20。由于更高的成本与复杂性,IBC更容易被半导体行业所接受而非光伏企业。很多光伏企业并无设备、金融资本以及技术专家来采用这项技术。

HIT的步骤少于IBC,导致成本更少。尽管松下对这项专利技术的权利已经过期,但目前可以替代松下并主导这项工艺的企业依然很少。

以上提到的新工艺与时下主导的工艺过程在技术、基础制造结构以及材料商有所不同。因此,一旦新技术能够将成本降低至一定程度,一场技术革命就会产生。原因在于,运用这些新技术,电池转换效率能够提升20%以上,远高于主流多晶硅光伏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16.8-17%以及单晶硅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18.4%。而且,主流光伏产品很可能将到达效率瓶颈。

导电浆料

除了新技术,光伏电池制造商已经开始采用先进的导电浆料来提高光伏电池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新型导电浆料的工作过程类似于选择性射极。光伏电池制造商通常需要创造两种类型的杂质浓度。低杂质浓度区域被用于增加电量,高杂质浓度区域被用于降低电阻。新型导电浆料可以令太阳能光伏制造商以低杂质浓度使用光伏硅片并将电阻问题留给浆料。这可以有效替代SE工艺。

导电浆料制造商,比如DuPont,Heraeus,andGigaSolar,竞争日趋激烈。主流产品依然是银浆料与银铝浆料,并被国际品牌所主导。不过,生产其他导电浆料的企业也在积极开发新产品以期在市场上开疆扩土。

一些光伏企业认为,市场疲软导致企业通过使用不同类型的浆料而非采用新设备来提高效率,导致最近导电浆料很受欢迎。

不全面的供应链

随着经济规模不断增大,台湾地区光伏企业有能力购买新设备并采用诸如MWT之类的新技术来提高转换效率。只是,这些企业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有限的分销渠道。

相比之下,由于中国大陆光伏市场强劲,中国大陆光伏企业在采购新设备与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处于更有利位置。

这可以令光伏电池制造商实现大规模生产并取得一定的经济规模来降低采用新技术的成本。

背面钝化技术目前是台湾地区光伏电池制造商最好的选择,因为该技术可以令光伏组件企业在做装配时继续使用当前的焊接技术。

台湾特质

绝大多数台湾地区光伏企业通常是利用闲置能力来研发新技术。因此,在经济繁荣时期,技术发展通常落后于主流水平。

台湾地区光伏企业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将大量资金投于新技术的研发之中。其实新技术帮助于产品差异化并避免价格竞争。

等待别人最先采用新技术随后自己才效仿似乎已是台湾光伏企业的常态。在台湾,没有人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类逃避风险的特质很可能会阻碍台湾地区光伏行业的发展并将竞赛延展至新战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