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索日吴海滨:美双反政策是把双刃剑

2012-06-08 17:17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吴海滨索日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5月16日至18日,索日新能源携新品亮相于SNEC(2012)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索日新能源是中国太阳能发电领域发展迅速的制造商之一,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通过了TUV、IEC61215、IEC61730、CE和美国UL等国际光伏产品顶级认证,此外,索日还于今年5月份通过了日本JET-PVM认证,这表明索日产品已走上国际标准化舞台。

面对美方最近出台的对华太阳能反倾销政策,索日作为被策反中国企业之一,会有哪些应对措施?对于今后中国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索日又有哪些独到见解?展会现场,索日新能源董事长吴海滨接受了solarF阳光网独家采访,并对以上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以下为采访实录。

3月19日,美国商务部做出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反补贴调查的初裁,认定中国涉案企业存在2.9%至4.73%不等的补贴幅度。作为此次被美国“双反”调查的光伏企业之一,索日新能源将受到哪些影响?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加上已公布的反倾销税,产品出口到美国还有没有利润可赚?

吴海滨:首先,美国采取这一措施,对中国光伏企业肯定是不利的,对索日也是一样。但是,索日对美国的出口量并不很大,这使得索日收到的影响相对来说小一些。索日现在将目光放在一些新型的市场上,如南非、日本、东南亚、泰国等等。至于反倾销税,可以肯定地说,这对中国光伏企业是不利的,但并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实际上,在国内众多光伏企业互相竞争的压力下,中国企业已经无利可图了,我们常常是“自己把自己打死”。因此,这次美国采取反倾销政策,很可能会逼着国内企业上涨产品价格,从而增加企业的生存空间。从这一点来说,这次出台反倾销税,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2011年,索日曾表示将在今年进军日本,作为一个比较封闭的市场,索日在开拓日本市场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迄今又获得了哪些成绩?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吴海滨:其实,索日早在3年前就已经进军日本市场,但之前在日本市场所占的份额是非常小的。迄今为止,中国的光伏企业中,2012年只有索日一家拿到了日本JET-PVM认证,并且索日已经开始着手到日本合资建立太阳能发电工厂了。在日本开拓市场,有两条路,第一是卖组件,第二是建造电站。实际上,在日本建造电站,电费是非常可观的,初步定在了42日元每瓦。在北方城市建造电站,还可以取得当地政府10%的补贴。此外,日本的一些大企业,如丰田公司,已开始与索日合作了。因此,对日本市场我是非常看好的,加上3年的品牌推广基础,索日在日本市场也非常有优势,所以,我对日本市场非常有信心。

据了解,索日90%以上的产品主要是出口,但是在欧洲主要市场装机量萎缩和美国“双反”影响的背景下,加之日本市场比较封闭,门槛也比较高,索日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吴海滨:首先来讲一下关于日本的问题。日本市场门槛的确非常高,如果没有JET-PVM认证,企业是没办法进入政府工程的。但是,我们索日已经拥有这一认证,因此,门槛问题对索日已经造不成任何影响了。现在,对于日本市场,索日需要做的只是:将产品质量做好、推广市场并找到合适的用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