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汉能控股正式收购Q.CELLS子公司、CIGS电池制造商Solibro

2012-06-06 08:54来源:PV-Tech关键词:汉能收购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6月5日晚,汉能控股集团在其北京总部与光伏企业Q.CELLS正式签署协议,汉能将收购Q.CELLS子公司、CIGS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汉能控股计划在完成收购后将Solibro位于德国泰尔海姆(Thalheim)的工厂年产能提升至100MW,以供应其欧洲客户。

在布局了多个薄膜电池生产基地后,汉能控股在2011年就开始关注铜铟镓硒(CIGS)电池的共蒸镀(co-evaporation)技术,而Solibro已经在该技术领域从事了25年研发工作。Q.CELLS在评审了多个希望开发CIGS薄膜技术潜能的合作伙伴,以最好的利用位于泰尔海姆的工厂。Solibro的技术以及制造能力,再结合汉能的光伏战略,便达成了这个快速而看起来“成功”的交易结果。

Solibro最早在瑞典成立,后被Q.CELLS在2009年收购。在Q.CELLS的支持下,Solibro在2008年开始对外供应CIGS组件,第一条生产线在2008年底由30MW提升至45MW,第二条90MW产能的生产线在2009年底开始供应。2011年Solibro完成了66MW的出货量,仅次于日本的SolarFrontier。在2011年底,Solibro的CIGS创造了当时的CIGS孔径区域转换效率的世界记录,达到17.4%(点击查看PV-Tech此前详细报道)。当时的记录验证了Q.CELLS目标在2016年连续生产口径平均效率达到16.7%的Q.SMART组件规划的可行性。目前,Solibro的产能为135MW。

此前LuxReserch曾发布报告表示,CIGS组件在2015年的出货量将达到2.3GW。前PV-Tech高级编辑TomCheyney也曾经撰文《太阳能产业速写》(点击查看)探讨CIGS的未来。

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此次收购不仅将我们的全球地位和市场竞争力结合起来,而且还创造了我们两个企业间的协同效应,以此为我们各自的客户提供更多附加值。”

汉能光伏产业集团JasonChow表示,“Solibro在CIGS薄膜技术中留下了可靠的工作业绩,汉能将提供更广泛的网络、强大的制造产能和长期的研发投入。尽管现在行业处于低迷时期,我们有信心通过此次收购增强Solibro的业绩和产能。”

汉能国际光伏发电集团正急于在欧洲(特别是意大利地区)开发一座光伏电站,此次收购也将为其电站开发提供银行承认的组件。此前汉能的硅基薄膜电池并未进入欧洲银行的贷款名单中,这为汉能欧洲电站业务带来了一定阻力。

Q.CELLSCEONedimCen先生表示,“自从与汉能控股管理层的第一次见面以后,对我们来说都显现出一个最好的契合点。选择汉能控股作为合作伙伴,Solibro的CIGS薄膜技术的潜能以及现有的制造产能可以被充分利用。我们甚至更高兴看到汉能还会维持泰尔海姆工厂现有的劳动力。”

汉能控股在完成多个基地的6GW产能规划后,正计划在2012年完成3GW的产能释放。而目前看起来汉能此前所重视的硅基薄膜技术和产品量产并未达到其预期目标。据了解汉能控股的多个生产基地近能释放小量产能。而汉能控股此前收购的铂阳太阳能(阿波罗)的设备也未尽如意,汉能控股还在某生产基地安装了欧瑞康的生产线。此次对Solibro的收购对汉能控股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技术提升机会。

此次出售Solibro是Q.CELLS重组的重要一步,汉能控股未透露此次收购的价格。据消息称,此次收购的价格“非常合理”,汉能没有花太多的钱拥有了一项新技术,而对Q.CELLS来说也比几个月前的价格看起来更合适。PV-Tech将继续追踪报道此次收购的价格和Solibro的未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