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硅片质量对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四)

2012-05-04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硅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主要介绍硅片各种不良对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硅锭研磨抛光对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作为脆性材料,多晶大锭切方后,在小硅锭表面会有机械损伤层存在,包括碎晶区、位错网络区和弹性应变区,其结构如图1所示。碎晶区又称微裂纹区,是由破碎的硅晶粒组成的;位错网络区存在大量位错;弹性应变区则存在弹性应变,硅原子排列不规整。

由于损伤层的存在,尤其有大量微裂纹的碎晶区的存在,在后续的切片、电池片生产和组件生产过程中,很容易成为裂纹的起始点,引起硅片或电池片的隐裂、微裂纹、崩边和碎片。

因此,多晶大锭在切方成小硅锭后一般都需要通过机械研磨或化学抛光,去除或减少硅锭表面损伤层。

图2 某供应商硅锭未经机械研磨或化学抛光的硅片在电池线生产的平均碎片率约为1.5%左右,而其硅锭经过机械研磨之后的硅片,平均碎片率仅为0.7%,降低了一倍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硅片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