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多晶硅片质量对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2012-05-03 09: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市场份额已远远超过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成为光伏市场的主要产品。然而,与直拉单晶硅相比,多晶硅中存在着高密度的缺陷和杂质,如晶界、位错、氧碳和金属等。

一方面,作为位错、晶界和杂质最集中的微晶区域会显著影响材料的电学性能,并最终影响电池性能;

另一方面,由于多晶硅中各部分缺陷和杂质分布的不均匀性,造成单片多晶硅片性能上的明显差别,研究表明,其少子寿命最低区域对电池性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少子寿命分布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由于多晶硅片内部杂质和缺陷的不均匀性,其少子寿命分布也具有很大的不均匀性,而最终决定所做电池效率的是硅片少子寿命最小值。

我们选取一批硅片,每片测试五个点(边角四个点和中心一个点)的少子寿命(去损伤层后碘酒钝化),再按正常工艺做成电池测试其电池效率。

图1硅片少子寿命五点中最大值由小到大排列时,相应电池片的效率

图2硅片少子寿命五点平均值由小到大排列时,相应电池片的效率

图3硅片少子寿命五点中最小值由小到大排列时,相应电池片的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