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企业的债务之累

2012-04-24 16:35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光伏企业太阳能电池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要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天下,运营效率、质量和销售渠道这三个因素至关重要。在负毛利率或低于现金成本销售的压力之下,金融资源也变得有限。2011年是光伏业寒冷的一年,那些效率低下的光伏企业最终难以支撑,走向破产。2012年初的光伏业冰火两重天,但平均销售价格的恶化现象并没有改善,这也令企业毛利率雪上加霜。情势不容乐观,即使是最具效率的光伏企业也寻求降低成本的途径。行业整合愈演愈烈,笼罩于破产阴影之下。

我们认为平均销售价格水平是缩减最后竞争的机制。尽管我们建议这可以作为一种策略,不过鉴于当前情况的长度与严重性还不明朗,而且缺乏金融力度的机构依然存有内在风险。无论这种假设是否真实或者平均销售价格下跌另有原因,在达到平均销售价格与成本整体平衡之前或远离破产阴影之前,企业的金融健康都是关键性的参考点。光伏业的前景依然乐观,只是近一两年,大部分光伏企业都要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德国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Q-Cells公司就成为目前市场的牺牲品,在融资无门、得不到国家财政援助又无法和债权人达成妥协的情况下,苦苦挣扎后终于在4月2日向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而Q-Cells绝非最后一个,很有可能还会有其它企业卷入“破产风潮”。

目前的太阳能业相对而言还未发展成熟,依然处于成长的初级阶段。高负债与股权被用于生产建设以及促进新科技的发展,除了2010年,大规模赢利的时期并不多见。在行业极其低迷时期,我们甚至可以肯定债务负担已经成为各家企业的致命属性。然而,垂直模块制造商与其它企业在两位数的营收增长有所区别,没有债务结构对于把彼此都很平等,因此排除统一化的错误。当运营效率被健康的日常金融管理所支持时,同一级别的错误将要出现。那些具有强劲资产负债表的企业可以在经济上谙熟于低效的制造。

尽管行业萧条,但在金融管理方面,一些光伏企业依然表现优秀。在努力缩减债务以及增加现金流方面,尚德电力与韩华新能源表现出众。其次是SolarWorld与SunPower。这些公司在增加现金水平的基础上不增加债务。台湾地区茂迪公司增加了近50%的现金流,挪威REC的现金增加了218%。2011年第四季度REC净债务额下降至47亿挪威克朗。

在困难时期,债务的增加往往意味着这家企业需要使用借来的钱款来管理日常业务。在增长阶段,借款通常被花在资本开支上。去年保利协鑫的债务增加了近60%,不过该公司去年规模扩大了一倍,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制造商,生产高效高量的硅片,可见该企业资金的花费也是用的其所。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为42.75亿港元,同比增长6.2%,是三家保持赢利的光伏企业之一,另外两家是晶科能源与昱辉阳光。

债务百分率变动最大的是台湾NeoSolarPower,增加了62%,相比于Q3,现金减少了10%。债务百分比缩减幅度最大的是阿特斯太阳能,缩减幅度达12%。不过,该企业现金也有所下滑。

低的平均销售价格令企业库存承受很大压力,企业也被迫使用市场评估方式来反应定价。因此,下降也未必就意味着物质管理好转或需求提高。几乎所有的在美上市中国光伏企业都设法将库存降低25%,其中晶澳太阳能与韩华新能源表现优异,缩减幅度达4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