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秀强股份:光伏市场增长极凸显

2012-03-20 11:01来源:西南证券关键词:光伏光伏装机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秀强股份公布了2011年业绩快报,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9,561.07万元,同比增长25.87%;营业利润11,326.30万元,同比增长了71.04%;利润总额11,387.39万元,同比增长了64.0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765.56万元,同比增长64.12%,实现EPS1.07,同比增长25.88%。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彩晶玻璃项目产能释放,产品结构高端化

公司是国内家电玻璃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玻璃深加工企业。家电玻璃是公司原来主要的业务,最初以家电层架与家电盖板玻璃为主。从2007年开始,彩晶玻璃业绩贡献逐步提升,2009年超越家电层架玻璃,成为公司利润占比最大的产品。为世界主要白电品牌海尔、惠而浦(占其90%)、三星(占其90%)、LG(占其70%)、松下(占其100%)、新飞、美的、格力等主要供应商之一,龙头地位稳固。公司在冰箱层架市场占有率为37.1%,第二名为17%;公司在彩晶玻璃市场占有率为38.3%,第二名为8.3%。公司年产150万平米彩晶玻璃项目产能释放,彩晶玻璃的产能将由280万平上升至430万平,产销量增加,高端化趋势显现,毛利率水平趋于稳定。受益于公司市场地位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家电玻璃的综合毛利水平由2010年的27%增长到11年的30%。

光伏市场增长极凸显,公司光伏太阳能玻璃扩产

截至2011年底,我国光伏装机量仅有2.9GW左右,未来4年内我国光伏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201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光伏应用市场,而到2020年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50GW。公司向光伏玻璃加工领域的拓展效果开始显现,减反膜迅速成长为公司第二大产品,营业利润达到20.5%。

主要原材料玻璃的价格下降,提振营业利润

玻璃是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公司产品成本受玻璃价格影响较大,玻璃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在40%以上,其中家电盖板玻璃、建筑玻璃和太阳能玻璃的玻璃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达到了60%以上。玻璃行业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业,在总体产能过剩及需求不振的背景下,玻璃的市场价格处于下行区间,在主要原料价格11年下半年出现下跌的情况下,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水平将超过28%,2012年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的状态仍将延续,公司毛利率将得以提振。

盈利预测及评级

预计公司2012年、2013年每股收益为1.27元、1.72元。考虑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速预期以及行业状况,我们认为按2012年21倍PE较为合理,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家电需求低迷;竞争白炽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