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量位居世界榜首

2012-03-12 14:27来源:国际能源网关键词:光伏光伏市场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了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闻发布会。

在这次发布会上核电、风电以及光伏发电所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是记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对中国新能源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一个全面的阐述。他说这几年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比如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占世界贸易额的50%以上,而中国国内生产的太阳能光伏有90%是出口到国外的,只有10%是留在国内用的,为什么中国太阳能能够迅速发展?并且大部分是出口到国外呢?主要是因为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对发展太阳能光伏有一个政府补助的政策,比如说像德国搞了一个屋顶计划,鼓励老百姓在屋顶上装太阳能光伏并且政府给予补助,也能够比较好的上网,所以在一段时间之内,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太阳能的需求非常旺盛,所以他们来中国采购太阳能电池。

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目前启动还是不够的,到现在我国总的太阳能装机才有220万千瓦,和我们4.5亿千瓦的总装机相比几乎是微乎其微。那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多种,一是目前太阳能的电价还是远远高于其他能源,第二在政策配套方面做的也不够。说到第二个风能发展的问题,张国宝说,去年风电已经上网的是4700万千瓦,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一大风电大国,原来是美国第一,也是4000万千瓦,我们跟美国的统计不一样,我们是立起杆来转起来的不算,只叫安装了多少,电发出来送上网才算,这是4700万千瓦。如果立起杆来可能比这个还要多,美国的统计是立起杆来,转起来就算。我们是安装容量和上网容量有差异,我讲的是上网容量是4700万千瓦,发电733亿度,与总的4.8万亿来比,这个数字非常微小只有1.58%,但是少烧了3000万吨煤,对环境效益是非常好的。

另外说到核电的问题,自从日本的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核电发展的问题就非常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所以在这次发布会上,核电问题也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国家核电集团的董事长王敏华就表示说,现在中国发展核电是绝对不会搞大跃进的,而且目前也没有搞大跃进,所有准备在建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的规划范围之内,完全在政府的产业指导政策之内,完全符合国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