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最强太阳风暴今晚8点整袭击地球 科学家光伏“借力”

2012-03-08 16:48来源:中新网关键词:光伏太阳风暴最强太阳风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外媒7日报道,美国太空天气预测中心声称,近5年最强烈的太阳风暴在将在美国东部标准时间8日早7时(北京时间8日20时)对地球产生强烈影响。届时全球电网、GPS和飞机航行都会受到干扰。而美国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太阳风暴能量转换的研究,目前其实室表示,太阳风暴转化为光伏效应,从而实现光伏发电已经取得初步实验结果。太阳风暴转化为光伏发电不是梦想。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研究部门的科学家乔·昆切斯表示,此次太阳风暴“瞄准地球”,释放出大量的带电粒子,应该是太阳版的“超级星期二”。

昆切斯预测,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干扰将持续到9日,不久之后会有另一组活动剧烈太阳黑子影响地球。

美国宇航局物理学家亚历克斯·杨认为,此次太阳风暴“将给我们一些打击”,但他同时表示,这并不是一次极端的太阳风暴活动。

太阳风暴是太阳因能量增加向空间释放出的大量带电粒子流形成的高速粒子流。由于太阳风暴中的气团主要内容是带电等离子体,并以每小时150万到300万公里的速度闯入太空,因此,它会对地球的空间环境产生巨大的冲击。太阳风暴爆发时,将影响通讯、威胁卫星、破坏臭氧层。

然而,美国科学家发现,太阳风暴中也蕴藏着巨大的能源。如果能充分利用太阳风暴中的能源,借太阳风暴进行光伏效应发电可以让地球上的人类数百万年都没有能源匮乏之忧。

我们一直所使用的太阳能都来自阳光,植物生长靠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埋在地层中的古老植物在变成石油。现今,我们还用阳光来加热或光伏效应发电。其实,太阳能不仅蕴藏在阳光中,还蕴藏在太阳风暴中。太阳风暴是太阳因能量增加向太空释放出的大量带电粒子流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它并非像地球上的风暴一样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而只有靠仪器才能检测得到。利用这些带电粒子发电,转化效率特别高,比普通光伏发电要高得多。

在太阳风暴不能加以利用之前,它如同洪水、暴风、巨浪一样是一种自然灾害。由于太阳风暴中的成分主要是带电等离子体,并以每小时150万~300万公里的速度冲向地球和其他行星。因此,它会对地球的空间环境产生巨大的冲击。太阳风暴爆发时,将影响地球上通信系统和在轨航天器的正常运行,并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太阳能对地球的影响一般难得见到,不过靠近极地的人们看到的极光就是太阳风暴在地球磁场作用下所形成的。科学家形象地把太阳风暴比喻为太阳打“喷嚏”,这种遥远的“喷嚏”却会导致地球发“高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风暴查看更多>最强太阳风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