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制止光伏、风能产业盲目扩张

2012-03-06 08: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风能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温家宝总理在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制止光伏风能等产业盲目扩张。”

以风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真正起步是2005年,以国内光伏巨头尚德在纽交所上市诱发示范效应为标志,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光伏行业,整个光伏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潮。然而由于对投资与扩张的放任,同时忽视建立相应的技术标准、质量标准、评价体系等准入门槛,不仅制造出了庞大的市场泡沫,也使光伏这一新兴产业陷入低端化泥潭。

据此前高盛发布的光伏行业研报估算,2012年光伏组件产能为51GW,平均产能利用率接近60%。而最新的全球光伏价格预测显示,2012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的均价分别为27美元/千克及0.33/0.53/0.89美元/瓦,同比下降约40%-50%。这意味着光伏行业至今依然面临供应过剩的巨大挑战。

面对这种情况,本次人大会议温家宝在阐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时明确提出:“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光伏、风能等产业盲目扩张。”

光伏民企逆市依旧展开疯狂投资

与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光伏行业陷入低谷的一年时间里,虽然各大民营光伏企业的业绩报告显得有些“惨不忍睹”,但这都没有阻挡他们继续疯狂投资扩产的步伐。有专家表示,民营光伏企业疯狂投资背后的真正原因是看好今年的复苏形势,扩产赢取市场。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的疯狂投资一直没有停止,近期又有多家民营光伏企业在继续进行自己的扩张战略。

3月1日,晶科能源宣布将与加拿大组件生产厂家Heliene合作,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建立子公司生产光伏组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