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评论正文

2012年:光伏类单晶时代到来

2012-02-29 10:06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光伏光伏组件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丹霞厅内,PaulBeaulieu站在投影仪旁,手臂不停的挥动,每一张切换的幻灯片中,都伴随着他滔滔不绝的宣讲声音,表情略显夸张而又夹带着激动。

“使用我们的Monocast技术,出产的类单晶良品率可以达到95%以上,远超于目前其它的技术水平。”PaulBeaulieu相信,2012年光伏行业的类单晶时代已经到来,而更高的转化效率将助推全球光伏安装市场的扩大。

Beaulieu是美国GTAdvancedTechnologiesGTAdvancedTechnologies蓝宝石材料集团(以下简称GT)副总裁,国内晶硅厂家的多晶硅还原炉、氢化炉等设备基本由两家设备供应商提供,即美国GT和德国MSA。

类单晶(Mono-like)是一种新技术,即通过对多晶制程的改造,在原材料质量不变下,将多晶做出类似单晶的硅晶圆质量,从而提高其光电转换效率。综合目前各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类单晶硅的平均效率在18%左右,较之多晶硅电池16%的转化率已高上许多。

中国第四大光伏组件生产商——阿特斯阳光(CSIQ.NSDQ)一位高管对记者坦言,该公司该效太阳能技术ELPS已让类单晶电池的转化效率提至18%以上,组件的转化效率则高过15.8%。今年计划提高今年ELPS产量至400-600MW,占其2012年出货量的1/4。

此前,类单晶未大量普及的原因,除了外观仍被部份终端消费者所排斥、太阳能市况不佳,诸多光伏从业者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及停产危机等;更重要的是,类单晶的生产良率控制仍然不佳。

一位光伏从业者表示,类单晶取代多晶及P型单晶,均符合成为未来趋势的推断,但类单晶在量产上其实仍有诸多点待突破,尤其投下的籽晶成本不低、如何去除杂质等问题依然困扰业界。

PaulBeaulieu告诉记者,类单晶在结合先进电池加工技术的情况下,Monocast技术可以在材料成本减少20—40%的前提下,可实现的效率转换率超过19%。

目前保利协鑫、昱辉、晶澳、英利等大型光伏业者均开始着手研发类单晶技术,随着该技术和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这些公司的长晶设备均将转换为类单晶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