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电力行业两会人物--河北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2012-02-27 17:07来源:百度百科关键词:两会人物新奥光伏王玉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玉锁,男,汉族,出生于1964年3月,河北霸州人,大学文化。天津财经学院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08胡润能源富豪榜其以37亿财富列第12位;2008胡润百富榜第53名;2008胡润慈善榜第11名。

担任职位: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任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工商联副会长、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廊坊市工商联会长。历任廊坊市政协常委、廊坊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廊坊市工商联会长。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河北省民营企业家公会副会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第八届委员会执委,河北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11月任全国工商联第九届执委会副主席。是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自创办企业以来,已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助各类资金一千万元以上。

偶然创业

1964年出生于河北省的王玉锁,创富之路并不平坦。

三次高考落榜,令他不仅有些心灰。于是放弃学业,开始做些小生意。王玉锁卖过葵花子、卖过啤酒,还卖过女用泡泡纱背心,后来还做过一家塑料厂的业务员,但都没有赚到什么钱。对于种种周折,如今的王玉锁并不讳言,反而感谢这一切让他具备了承受巨大市场压力

的良好心态。事实上,他正是在经历了对各种行业的探索和尝试之后,偶然间进入了燃气行业,并扎根于此,不曾动遥。 1986年春节,生意失败的王玉锁拿着100块钱,准备去租车跑运输,没想到人家又不许租车了。在茫然之际,他忽然想到倒腾燃气能赚钱,于是半途改道来到任丘。他到任丘后先住下来,在街上闲转时,看到有个蔬菜公司卖钢瓶,就问一个姓樊的老大姐有没有气,并且约好了晚上见面。晚上,王玉锁买了一兜子刚下来的杏,骑着租来的自行车找姓樊的大姐去了。王玉锁一看就愣住了,大姐的丈夫原来是他救过的一个人。那人说:玉锁,你怎么过来了,你怎么不打声招呼啊?王玉锁说,大哥,怎么是你们家?“大哥”说是呀。从此问题解决了。王玉锁也从此柳暗花明又一村。“大哥”先让王玉锁捡了一套设备回去,然后由“大哥”负责给他联系气。

王玉锁就骑着借来的自行车,将设备拉回到老家,往自家小卖铺一放,贴了个告示。告示贴出来,顾客立刻蜂拥而至,当时就登记了七八套;几天时间他卖出去四十多套,净赚1000一千多元。这是王玉锁玉锁从燃气中掘到的第一桶金,以后他在“大哥”的帮助下,常跑任丘,瞅准燃气,咬定青山不放松。

20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国家对液化气开始实行“国家定价和市场浮动”价格双轨制。生意虽然做得并不轻松,但价格的双轨制还留有相当大的利润空间。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几年时间里,王玉锁就赢得了创富的“第一桶金”。

“西气东输”带来机遇

1989年,王玉锁成立夏利出租车公司,开始了他从谋生计到创富的最初历程。在王玉锁看来,罐装液化气显然不能成为自己的事业,这时的发家并不代表创业。经营出租车公司的时候,他从汽车加油的巨大开销看到了石油产品的巨大市场。当时的石油都是由国家垄断经营,但王玉锁还是看到了石化贸易中的市场空间。虽然石化贸易并

没有给他带来多少直接财富,但却为他积累了在这个行业的“无形财富”———包括人缘、对行业的市场敏感和对未来市场的思考。

90年代初期,天然气下游行业开始逐渐“松口”,允许国有零散气井与外界合作开发。王玉锁得知消息后,壮着胆子在华北油田包了几口气井,正式进入天然气行业。当时,适逢廊坊开发区成立,凭借经营液化气的良好口碑和经验,在不用政府投资的情况下,王玉锁在1992年成立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而后以市场化方式为廊坊市开发区供气。1994年,王玉锁延伸优势,把管道输送燃气项目引入廊坊市区,使廊坊市成为河北省第一个用上管道天然气的城市。此时,国内其他燃气公司刚刚诞生,新奥已经通过在廊坊取得的成功积累了很多专业经验,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和资源。 1998年,王玉锁终于等到了“天时”———“西气东输”重点工程。10月,原国家计委开展了“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的可行性研究。计划中,这条能源动脉将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自治区。

“新奥扩张的前提是气源,而西气东输是最好的气源。”王玉锁考察后得出结论,“西气东输沿途地区气化率较低,项目启动后会大大促进当地的燃气使用率。9个省市自治区给‘最后一公里’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关于新奥集团

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以创新清洁能源为使命,立志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清洁能源企业。在“C经济①,智能化”理念的指导下,新奥立足于推动能源生产与利用方式的转变,创新煤基低碳能源转化技术和泛能网技术,在节能减排,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为各类客户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用能、节能和环保需求。

新奥从燃气业务起步,经过持续的战略升级与产业拓展,构建了能源分销、智能能源、太阳能源、能源化工等相关多元产业。截至2011年6月,集团拥有员工2.7万余人,总资产近400亿元人民币,100多家全资、控股公司和分支机构分布在国内100多座城市及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

共产业新奥光伏能源有限公司专注于在太阳能建筑、光伏电站及充电站等应用领域,为客户提供涵盖项目开发、EPC、融投资、项目运营与管理为一体的太阳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我们拥有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可生产全球最大尺寸(5.7m2)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量产产品光电转化率已提升至9%,居世界领先水平;同时,积极开展全球运营,在亚洲、欧洲、美洲、中东构建了广泛的市场网络;并与专业项目开发商、金融机构、电力公司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形成了广泛的战略联盟。以此为基础,我们为客户定制最佳的光伏项目集成方案,持续降低系统成本,推进太阳能源的广泛应用。

目前公司已在北美、西欧及国内多个省市承接数十个大型地面电站、屋顶电站、光伏充电站、光电建筑一体化等集成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人物查看更多>新奥光伏查看更多>王玉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