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评论正文

光伏逆变器发展将会越来越快

2012-02-24 10:43来源:大比特电子变压器网关键词:光伏光伏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核心功率调节器件。太阳能光伏组件直接发电形式为非线性直流电,必须通过直流变交流的变换设备——光伏逆变器以实现光伏发电接入电网、负载,逆变器容量由负载性质决定,一般小于光伏系统容量。在光伏系统中,逆变器成本较高,占光伏系统总成本的10%左右,是光伏系统中成本第二大的环节,附加值较高。

光伏系统分为并网及离网系统,相对应光伏逆变器有并网及离网之分,一般并网系统的逆变器容量跟光伏系统容量一致,而离网系统的逆变器容量由负载容量、负载性质等决定,一般小于光伏系统容量。根据全球光伏系统安装历史统计数据,并网光伏系统在光伏总装机容量中占绝对比例,在政府并网发电补贴条件下,比例达90%以上。现阶段并网逆变器为各厂商投入开发的重点,其技术指标代表了光伏逆变器技术水平的高低。

随着近几年光伏系统安装规模的逐渐增大,光伏逆变器的市场随之急剧放大,后期也将与光伏装机容量同步,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0年市场规模达40亿美金,需求量达10.41GW。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基本被国际几大巨头瓜分,欧洲为全球光伏市场兴起区域,具有完善的光伏产业链,光伏逆变器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美国、日本工业基础雄厚,光伏逆变器生产商也具有很强的实力。SMA、KACO、Fronius、Ingeteam、Siemens、Studer、Xantrex、Danfoss、Conergy、Satcon、Power-one、Outbackpower等基本占领全球市场份额。最大前五位超过70%市场份额。先行者龙头SMA尽享繁荣,2009年以占据全球市场份额44%独占鳌头。传统光伏逆变器厂商纷纷扩充产能,建设完善渠道,传统电气、自控等工业巨头加快速度切进新能源电源市场。由于成本较高、交货周期长是目前国外厂商进入内地市场的主要短板,在国内投资、合资生产销售是国际厂商抢占中国市场的必由之路,在中国政府“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和即将出台的新兴能源产业规划等政策刺激下,到2020年光伏累计安装量预计至少达20GW,年复合增长率46%,预计2020年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的需求量约18.6GW。

逆变器企业主要外购产品包括各种电子元器件、结构件、电气元器件、电线电缆等。逆变器的主功率元件的选择至关重要,目前使用较多的功率元件有达林顿功率晶体管(BJT),功率场效应管(MOS-FET),绝缘栅晶体管(IGBT)和可关断晶闸管(GTO)等,在小容量低压系统中使用较多的器件为MOSFET,在大容量系统中一般均采用IGBT模块,而在高压特大容量(1000KVA以上)系统中,一般均采用IGCT、GTO等作为功率元件。供应商主要集中于日本、德国几大国际巨头:英飞凌、西门康、IR、三菱、富士等。普通元器件行业竞争激烈,供应商议价余地较小。关键的功率器件由于技术含量高,供应商凭借技术优势在价格谈判中掌控主动权。

合肥阳光电源是国内最大新能源电源供应商,产品涵盖风力、光伏、电力系统电源,产品成功运用于国内众多大型示范工程,2008年市场占有率70%,2009年占有率约63%,当年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约80MW,目前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为SMA、Satcon等国际厂商。合肥阳光电源为2010年福布斯中国企业潜力榜百强,预计近年在A股上市,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